竞技风暴
申花大胜依旧难改锋无力 失五球建业主帅仍称满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02:2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金恒责任编辑 李超

  昨天,足协杯第二轮开战,申花队坐镇源深体育场5比1战胜中甲球队河南建业,闯入足协杯八强。对手的羸弱,让申花本赛季国内比赛的主场首胜看起来酣畅淋漓,但是,这场胜利更像一阵及时雨,将申花近段的那股邪火暂时压了下去,而真正的滂沱依旧令人期待。

  主场不胜?回击:终结主场三连平

  联赛主场三连平,足协杯首轮又不战而胜,申花队至今未取得一场真正意义上的主场胜利,昨天5比1大胜河南建业,申花终于在上海滩昂首挺胸了一回。

  刘云飞、杜威、李毅男、路易斯等一干主力坐上了看台,联赛中红牌停赛的李玮锋首次戴上了队长袖标。毛剑卿、王洪亮、沈龙元、陈雷等一批1985年后的球员获得首发机会,谢晖、吴伟超、李诚铭等板凳球员悉数首发。

  河南队此役也雪藏了陆峰、何滨等知名球员和两名外援,而这基本上意味着放弃了比赛。这使得吴金贵此前表示的“主场优势”,本场比赛也得到充分体现,申花队获得了比对手更多的前场定位球,而在他们的5个进球中,定位球就有3个。

  

申花大胜依旧难改锋无力失五球建业主帅仍称满意

  谢晖与对方球员争抢头球,本场比赛,申花的实力的确高出对手一筹。 早报记者 高剑平 图

  记者观察 这边厢,申花队在欢呼,那边厢,联城队在窃笑,“申花还是要靠联城的主场赢球。”一记者说道,这对申花而言颇具讽刺意味。

  主场赢球,只是申花复兴的第一步,“希望一场胜利能转运”的想法似乎过于想当然。所谓的转折点在哪儿?也许两天后虹口迎战上赛季黑马武汉黄鹤楼后才会有初步答案。如果看得远一点,申花队的足协杯征程其实并不平坦,闯入八强后,申花队就将遭遇山东鲁能。联赛开局不利,申花队如果要尽力避免本赛季两手空空的局面,必须全力争取足协杯,这不仅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且是必然的选择,因为申花队的豪华板凳阵容,决定了他们必须这么做。

  进攻无力?回击:5比1

  比赛哨声响起,申花就展开强攻,但是始终无法获得得分机会,时间在渐渐流逝,不久之后,吴金贵就起身离开了教练席,一种焦急的情绪逐渐弥漫开来。等待了43分钟后,毛剑卿终于利用一次不是机会的机会,在禁区内混战中抽射得分,兴奋的小毛径直冲向教练席,和教练组成员一一握手。

  “进球前,队员们还是显得压力很大,背着包袱,传接球失误、固定套路打不出来,但是进球之后,队员的心态就放松了。”赛后,吴金贵还在回忆那个令人煎熬的开场。

  毛剑卿的这个进球,带来了申花队本场比赛的一个转折。进入下半场,河南建业再也无法抵抗申花的强攻,第51分钟,李玮锋进球,第67分钟、第71分钟,吴伟超梅开二度,第78分钟,肖战波抽射完成最后一球,美中不足的是,李玮锋最后时刻在禁区内推倒对方球员,送给河南队一个点球。

  申花一场比赛的进球,就超过了本赛季至今为止的进球总数,而这正是吴金贵所需要的“大胜”。

   记者观察 “李玮锋一个人的身价,就抵得上河南队首发11人。”看台上的河南记者,始终怀着一种轻松心态来看待比赛,“打我们这种球队,吴金贵还要站着指挥,不累吗?”

  输了5个球,河南队主教练门文峰却带着笑容开完了赛后发布会,“我们有机会和申花过招,可以说是抱着学习态度来的,比赛过程我很满意。”当被问及对申花队的看法,门文峰笑了笑,“看看比赛就知道了嘛!”申花队收获了5个进球,进攻问题看似解决,但“锋无力”的问题却依然存在。如果始终寄望李玮锋、肖战波、吴伟超打开局面,这和中国国家队的病症不是一样吗?申花队内,现在最想进球的人肯定是谢晖,他太需要一个进球证明自己,不过他却得不到中场的强力支持。

  高层矛盾?回击:两度牵手

  终场哨响,吴金贵和戴春华走向了对面的球迷看台,两人握起了手,一起接受球迷的欢呼,“吴金贵———”、“戴春华———”,而老总吴冀南面带微笑,站在场边注视着这一切,“赢了就好,赢了就好。”

  以往赛后,通常都是吴金贵一人来到球迷看台下致意,此番两人默契配合,可以说是意味深长。尽管球队一再表示无意外界炒作,但是,有关吴金贵和戴春华之间的矛盾,还是在球队内部产生了一股暗流,两人的关系也因此有些微妙。“输球会产生矛盾,赢球会解决问题”,这条在足球圈内亘古不变的道理昨天得到了体现,至少在危机关头,这一出“将相和”,还是使得申花避免了内乱的萌发,从而集中精力解决球队更关键的技战术问题。

  “来,来,来,一起拍张照。”当球员们登上大巴离开球场时,吴冀南突然拉住二人,“哈哈,新三国演义。”对于早报记者的善意玩笑,大度的老吴一笑置之。

  记者观察 三巨头、三国演义还是三个和尚?在申花这个舞台上,吴冀南、吴金贵和戴春华的角色,都只在一线之间。

  不管是作秀也好,发自内心的默契也好,小吴老戴二人的握手,都让旁观者感到欣慰。赢球了,什么都好说,输球了,就暗流汹涌,罗纳尔多就说了:“不进球,我就是肥猪,进球了,我就立刻变苗条了。”

  记得2003年,当时的申花连战连捷,楼吴二人的矛盾时隐时现,当时留下了一张至今堪称经典的图片,大雨之下,吴金贵和楼世芳共撑一把伞,双方还争着为对方打伞,虽然也被称之为“作秀”,却作得自然。

  现在,申花三位老总在源深门口又留下了一张意味深长的照片,不知道这张洋溢着喜庆和作秀成分的图片,能不能给申花带来好运气。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