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象棋对和棋喊“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4:19 新民晚报

  二月底,中国象棋协会技术委员会通过一项决议。即在今后循环制的比赛中彻底“消灭”和棋现象。具体规定如下:

  凡采用循环赛制(包括积分循环赛制)的比赛,均执行和棋判先走一方(红棋)作输的规定。但在用时上对红棋作出补贴。目前暂定为40步棋红方用时80分钟、黑方用时40分钟。

  这个方案一旦中国象棋协会批准,就将在各大比赛中试行。

  由于我是这个方案的提案人,所以在技术委员会讨论前,我特地找了几个持反对意见的人交换了意见。那时,我都给他们讲了一个自己亲历的小故事。

  邱丕湘先生是上海体育学院的武术权威。有一次遇见他便问:“太极推手变化莫测,为什么不举行比赛让大家共赏呢?”谁知邱先生摇摇头,回答说:“推手一比赛,就分不出输赢了。”我当时大吃一惊。后经邱先生一解释才知道,推手的诀窍是借力发力,如果一比赛,个个都摆着架子等着对方先发力,动作就一个都做不出来了。

  这个事例给了我很大触动,因为

象棋和推手一样,如果双方都消极求和,同样在棋盘上“做不出动作”,这样的比赛还有什么看头呢?更深层次讲,如此象棋运动还会有什么发展呢?

  后来,这个“对和棋喊不”的提案在开会时没有遇到任何异议就获得了通过。

  有人对我说,象棋的这次改革并不彻底,因为在淘汰制的比赛中,象棋比赛仍将采用和棋加赛的办法。

  我曾经也提议一步到位的改革办法,即无论什么赛制的比赛,均采用先走方贴时,和棋判输的办法。但现在分两步走,我觉得也是个稳妥的办法。

  因为象棋的贴时跟围棋的贴目一样,究竟对先走方贴多少时间才恰如其分,这需要一个实践的过程。在循环赛中,由于先走后走的概率基本一样,因此即使目前40分钟的贴时不准确,也是大家吃亏便宜各一半。但在一局定胜负的淘汰制中就不一样,如果目前的贴时制不准,那么对吃亏的一方就显得不公平了。

  我想,围棋的贴目有近60年的历史,终于使黑贴四目提高到目前的黑贴七目半,所以请大家也给象棋改革一点时间。等到象棋贴时的标准大致有了一个定论,那时在淘汰制比赛中也实行象棋贴时制,就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

  象棋特级大师胡荣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