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一代棋王的诞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4:19 新民晚报

  

一代棋王的诞生

  今年5月的世界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锦标赛,将举行国际棋联换届选举。目前,已有3人正式宣布参加主席竞选,现年55岁的“一代棋王”卡尔波夫是其中之一。

  卡尔波夫和卡斯帕罗夫被称为“两卡”,卡尔波夫比卡斯帕罗夫年长12岁,自然就
是“大卡”。他2000年第三次访问中国时,和谢军、叶江川分别进行过对抗赛。

  说来有趣,“大卡”和“小卡”这对“欢喜冤家”都出自鲍特维尼克门下。1971年,卡尔波夫作为新锐代表应邀参加阿列亨(俄罗斯天才棋手,国际象棋史上第4位世界冠军)纪念赛。在18名高手中,有4位曾在不同时期获得过棋王殊荣。

  开幕式那天,比赛大厅气氛热烈,棋迷们对每位参赛者“闪亮登场”都报以经久不息的雷鸣般掌声。轮到卡尔波夫照面时,观众们激昂的情绪似有回落,他们对这位外表瘦弱的小伙子知之不多,不由暗暗替他担心。根据组委会的安排,每位棋手都会得到一个精美盒子装着的木制洋娃娃,里面藏有棋手的抽签序号。可是,卡尔波夫在众目睽睽之下费了半天劲还是未能打开,他脸“唰”地一下红了。一些棋迷窃窃私语道:“看他的架势,能胜任这样艰苦的赛事吗?”有的说得更为尖刻:“还没开场就犯晕了,这不是找罪受嘛!”

  卡尔波夫当然不理会这些,可任凭他使出浑身解数,前10轮战绩平平。这下,棋迷的议论和指责更多了。第11轮,他和名将霍特对阵时毅然决定:只剩7局棋了,今天无论如何要拼一把!卡尔波夫真豁出去了,他将王置于中心危险地带而不顾,抢先出动王翼车纵横驰骋,通常“笨拙”的车到了他手里显现出令人惊叹的魔力,它接二连三地制造威胁,使对方穷于应付。战至第33回合,霍特在无望的局势中超时作负。此局获胜令卡尔波夫信心陡增,原先那些说三道四的人也为他完美无瑕的创作所折服。

  当鲍特维尼克接到卡尔波夫最终和斯坦并列第一的喜讯时,一向冷峻的他也动了感情。他一字一顿地说:“请记住这一天,1971年12月18日,一颗耀眼的明星已经升了起来!”

  国际

象棋国际大师林塔

  田红图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