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王岩昆:手指玩出健康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1:30 中国体育报

  “大葱卷饼真叫香,山东面食尝一尝……”别急,这可不是给您做小吃的广告,这是王岩昆在教授自己创编的手指操中“搓握掌指法”时的练习口诀。配合着口诀,王岩昆的左右手分别灵活的做出不同的动作来。

  王岩昆是北京市化工研究院的退休职工,76岁的他生自中医世家,深谙经络学和阴阳表里之道。他从1973年起就开始创编手指操,根据手指连通的不同经脉,设计了140余套健
身益智的手指操。走进王岩昆的家,“北京市全民健身项目优秀创编奖”,“《人民画报》中国社科院文献信息中心‘共和国专家成就博览’(世纪珍藏版)入编珍藏证书”等奖状奖杯摆满了整个柜子。“我18岁参加八路军,1945年入党,虽然现在年纪大了,但总能为全民健身做点老党员应尽的义务吧!”王岩昆自豪地说。这些年来,每个周二上午,王岩昆就会准时来到一家俱乐部教人练习手指操,每次都有近80名的学员前来听课。

  据王岩昆介绍,由于双手上集中了许多与健康密切相关的穴位,经常活动手指,可对心脑血管、老年痴呆、便秘等多种疾病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通过手指全方位的活动,刺激经络,影响到脑子,对脑细胞的开发也有积极作用。手指操老少皆宜,1985年离休后,王岩昆先后在月坛老年大学和一家俱乐部教授手指操,并被航天部等部委的老干部中心、东城区新鲜胡同小学“弱智班”等900多个单位邀请讲授手指操。据他介绍,20年来,光是经他面授的人,都已经多得数不清了。

  “手指操要人性化,要通俗易懂才能好学。”三十多年来,王岩昆为编操可没少下功夫,他编出的手指操既有面向幼儿的、青少年的,还有面向中老年的,既有针对心脑血管病的也有针对

糖尿病等的。值得一提的是,他自编的口诀很有特色,如幼儿手指操的口诀非常卡通:“小
熊猫
,拇指动,叫盼盼;小猴子,食指动,到处跑……”他还给学生设计了“课前一分钟手指操”,充分利用了课前时间,受到了学生们的普遍欢迎。

  王岩昆还把他的经验编写成了书,此书已被译为英语、德语等,在全国各地甚至其他国家宣传。今年5月,王岩昆将带着他的手指操赴日本参加由亚洲反射医学理事会主办的技术交流大会。“这可是把中国的东西向世界发扬光大的好机会啊。”王岩昆充满了自豪。

  “向手指要健康,向手指要智商!这就是我们的口号!”已经76岁的王岩昆依然壮心不已。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