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永远的六点半 永远的广播体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1:30 中国体育报

  在上世纪70年代中叶,也就是我上小学开始,早上6:30那一段广播操音乐,从没在我生活圈子里间断过。

  6:30,正是做第六套广播体操的时候。随着班主任老师威严的声音响起在寝室床头,我们就得乖乖地钻出温暖舒适的被窝,投身于大自然的风霜雪雨中。第六套广播体操,成了我们杀向寒潮的武器;那段熟悉而昂扬的片头曲,成了较量寒冷冬天的鼓劲号角。

  以班为单位,划分片区;班以组为单位,分行排列,再凭着熟悉的记忆看清左邻右舍的面孔对号入座各就各位,每天一场的准军事化集合完毕,6:30,十分钟的表演正式开始了。第六套广播体操共分9节,天长日久,所有的动作我们已经倒背如流,甚至在朦胧睡意中都能对它的全过程收放自如;所以,从不少睡过头的同学懒洋洋梦游般的动作上看,就知他依然有残梦未醒,但这梦却丝毫不影响他的临场发挥。同时,晨操还是检验每一名同学性情和身手的晴雨表,常常在做到第4、第5节了才见着某一缺口位置的同学一脸讪笑着姗姗来迟;再看一些生性

幽默搞笑的同学,已偷偷将体操每一节的名字改头换面,如“伸展运动”成了“生崽运动”,“跳跃运动”变作“跳楼运动”,“整理运动”变成“整你运动”……笑得前仰后合东倒西歪的女同学更是动作变形,不时有为争取早读时间而撞翻随身带的铁桶的声音传出,接下来就听到班主任的吼声。

  班主任是做操队伍中最认真的一个,看他的动作真可谓是一种享受,标准的运动员姿势,加上一脸严肃状,一场体操下来,可以清晰地看见他额头微微渗出的汗珠。据说,这样才能达到最佳锻炼效果。如果说晨操是锻炼身体的同时更促进学生养成早起好习惯的话,那么10点钟的课间操更是学校综合实力整体大展示的舞台。偌大的操场人声鼎沸,特别是在星期一,整齐划一的动作加整齐划一的校服,想必当年的

秦始皇阅兵也不过如此。从老校长嘴角荡起的笑意可以揣摸他内心将军般的自豪加自得。

  参加工作,尤其是成家立业之后,很少有机会参加集体广播体操了。但那些动作,以及养成的生活习惯一直在我的生命里未曾改变。每天早上6:30,不管身在何方,不管再忙,我都会抽时间来到空旷的阳台或者户外,一边呼吸新鲜空气,一边重温那套熟悉的动作。虽然耳边不再有当年的音乐及号子,但每一次做起熟悉的动作的时候,记忆里当年的场景历历在目。带着浑身的舒畅回到桌旁,挥之不去的仍是当年的旋律和做操场景,还有浑身使不完的干劲。

  我感谢早上6:30的广播体操,不仅带给了我良好的习惯、健康的身体,而且在运动中还原了一颗不老的童心。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科协蒋平

  来稿请寄:北京体育馆路8号中国体育报社会

体育新闻部,邮编:100061,请注明“征文”字样。

  或发邮件:sheti3665@sina.com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