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柔力球展示活动北体大掀热潮 旋出美感旋出健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1:30 中国体育报

  3月26日早晨,北京体育大学体育馆内人声鼎沸,500多名来自北京、天津等地的中老年柔力球爱好者正聚集在这里,准备参加由北京市老年体育协会举办的柔力球展示活动。9点整,伴随着一阵悠扬的音乐响起,由北京和天津两地柔力球协会近百人联合组成的方阵开始整齐地挥动手中的球拍,演练起第三套柔力球套路。而这只是整个展示活动的开始,此后还有玉渊潭、中科院等十多支队伍轮番上台,淋漓尽致地展示着他们的柔力球技艺。

  柔力球是世界上惟一一种不以碰撞为特征的球类体育项目,它的基本动作是将一个实心胶质球放在球拍上挥动,并利用离心力和向心力的原理,无论在做多复杂的动作时,都使球始终“粘”在球拍上。1991年,山西晋中体校老师白榕根据太极原理发明了柔力球,并申请了国家专利。此后的十余年间,柔力球在我国得到了较快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经有50余万人经常从事这项运动。此外,柔力球还传播到了日本、韩国、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受到众多人的喜爱。

  中青年一样适用

  柔力球在以往被认为是只属于老年人的运动,但是中国老年体育协会柔力球推广组组长白树为并不这么认为:“柔力球的确是非常适合老年人锻炼的一个项目,但是现在柔力球的发展趋势中还有一条,那就是年轻化。经过逐步的发展,现在柔力球中的很多动作在难度和运动量上都很适合中青年爱好者锻炼,柔力球在将来应该不会只是老年人的专利。”

  在北体大的展示活动中,各队的集体套路演练完毕后,还有来自全国的众多高手上场进行个人自选套路表演,很多“高手”的动作都掺入了武术套路等成分,难度极大,动作飘逸美观,可以说他们代表了柔力球将来的发展方向。

  同时,柔力球运动中还留有爱好者自我创新的余地。一对老年夫妻的表演给在场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伴随着《梁祝》的音乐,老两口的双人动作设计新颖独特、情意绵绵,再加上服装的配合,两只球拍相互呼应,这套《梁祝》被二人演绎得优雅缠绵。当音乐结束,二人牵手下场时,体育馆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深受太极影响

  一年一度的柔力球展示是北京市老年体育协会的“传统项目”,从2002年开始每年都在北京体育大学举办一次,目的就是为了扩大柔力球项目的影响,同时也是球友们的一次欢乐聚会。由于来的都是“会家子”,场上的表演者轻松惬意,场下的观众们也个个装备齐全、摩拳擦掌,等待着上台一显身手。

  柔力球的创立深受太极文化的影响,其动作全部由圆弧组成,连绵不断、环环相扣。标准的柔力球动作是不允许有停顿、折返等动作的,全部都是“顺力而行”。随着爱好者越来越多,柔力球的演练套路也在一步步成长,这次展示活动中,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王学军进行了新出炉的第四套柔力球套路的演示。较之以前的套路,第四套动作加大了一些动作的难度,适合水平较高和年纪较轻、体力较好的爱好者练习,这套动作将在近期内向全国的爱好者推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