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恢复也要讲“荤素搭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1:30 中国体育报

  身体负荷“链”是指人在健身过程中锻炼、疲劳、恢复的循环过程。

  身体恢复是与身体负荷同等重要的问题,是对立统一的关系。没有身体恢复,就没有运动适应,就不会有身体的发展。大众的锻炼是业余的运动,工作是人生活的主线。因此,在大众健身领域有一条不成文的“原则”,就是运动疲劳的积累不过夜。运动不应该影响工作与生活。这条“原则”有两个意思,其一是锻炼的身体负荷不要过大,不要影响生活与
工作,就是说负荷的安排应该使身体在一天之内能够恢复过来;其二是要运用有效的恢复手段加快身体恢复的过程。其实,我们很多健身爱好者,对恢复的理解比对负荷的理解要肤浅。

  大众锻炼过程中,必须施加一定的负荷。这是一根针。人体在承担负荷的过程中必然会产生运动消耗。运动消耗是指运动中人体的精神和物质能量因使用或受损而减少的过程。有了一定的运动消耗人就会产生运动疲劳。运动疲劳是指通过运动的刺激,人体的细胞、组织和器官的机能或反应能力的减弱。人体的运动疲劳通过一定的手段是可以恢复的。恢复是指通过适宜性的手段,使身体回复到原有状态的过程。如果对运动、运动疲劳、休息等环节的掌握得比较适当,还会产生超量恢复。超量恢复是指运动后的恢复阶段,人体内被运动时所消耗的

能源物质,不仅恢复到原有水平,且在一段时间里还能超出原有水平的现象。这是一种良好的运动适应现象。

  恢复的手段有主动式和被动式之分。主动式恢复手段包括健身锻炼后的运动性放松整理活动与拉伸活动等;被动式恢复手段主要是静止性休息、按摩放松、热水浴等。其实,不论是主动式还是被动式恢复的手段,对恢复都有促进作用,关键是选用的恢复手段要有针对性、安全性、有效性和交替性。例如,对于力量练习后的恢复,以拉伸的动作为好。对于耐力性练习后,以慢走为好,千万不可以在耐力跑之后突然站立不动。这会导致运动性的重力性休克。良好的生活习惯、科学的营养补充和充分的睡眠是促进恢复的重要的非运动性手段。恢复手段的运用就像我们补充营养品一样,要讲究“荤素搭配”。选择几种适宜的恢复性手段,综合运用和交替运用对提高恢复的效率是有意义的。

  正确地运用恢复的手段不仅是一种理念,也是一种“技术”。负荷与恢复是手段,体质的增强是目的。赵立作者为首都体育学院社会体育系教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