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姚明双喜临门霸气逼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1:05 京华时报

  

姚明双喜临门霸气逼人

  小巨人的星光迟早会照耀整个联盟。制图杨立场

  昨天对姚明来说,绝对可以说是双喜临门。NBA官方将上周西部最佳颁发给了姚明,紧接着他又获得了4月的“翰斯宝丽创新球员奖”。小巨人赶超大鲨鱼,已经成了美国媒体
普遍的反映。

  本报讯NBA昨天公布了上周东西部最佳球员。两个最佳被2002年和2003年的状元秀瓜分,骑士的詹姆斯和火箭的姚明分别当选。詹姆斯已连续三周稳坐东部最佳交椅,姚明也是本赛季第二次、职业生涯第三次获此殊荣。随后,NBA又将4月的“翰斯宝丽创新球员奖”颁给姚明(此前获得该奖项的是加内特、卡特、勒布朗·詹姆斯、诺维茨基和韦德)。

  一天拿到两个奖并不令人意外,因为姚明复出后的表现一直令人信服。上周他率火箭取得2胜1负的战绩,单周

技术统计达到场均33.3分12.3个篮板,命中率高达62.5%。在这三场比赛中,他得分和篮板均位列全队之首。3月31日对奇才一战,姚明狂砍38分,平了赛季个人得分纪录。

  从2月22日赢快船到4月3日输给湖人这20场比赛中,姚明有19场得分达到20+,7场得分达到30+,16场篮板上双。虽然这期间火箭9胜11负的战绩只能算差强人意,但姚明本人始终保持在一个稳定的巅峰状态中。

  由于姚明的绝佳表现,美国一些媒体认为他已经赶超了奥尼尔。NBC撰稿人马特·乔卡斯的说法就很有代表性:“姚明25岁,奥尼尔34岁,很显然姚明更占优势,奥尼尔已经老了。”但他也敏锐地指出,奥尼尔身边有韦德,但姚明身边除了多灾多难的麦迪,没有其他人。火箭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范甘迪就暗示:“今年夏天,火箭将有很大的变化。”

  今晨10点,火箭将客战

超音速,小巨人希望再度拿下两双,从而让自己的两双数字达到32次(姚明单赛季两双纪录是2003-04赛季创造的33次)。(杨屾)

  姚明4年数据

  赛季出场时间得分篮板助攻抢断

  02-0329.3分钟13.58.21.70.38

  03-0432.8分钟17.59.01.50.27

  04-0530.6分钟18.38.40.80.43

  05-0633.8分钟22.710.51.50.51

  姚之队说

  章明基:姚明爆发仅是开始

  本报讯“我前段时间曾说过,姚明在NBA成为超级中锋的日子不远了。如果现在说姚明是NBA最好的中锋,恐怕没有多少人会反对。”昨天,“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郑重地说。

  获上周西部最佳、3月西部最佳提名、NBA4月创新奖,小巨人昨天多喜临门,成为NBA最抢眼的球星。章明基却语出惊人:“这仅仅是开始,是姚明爆发的开始。我前几天刚和姚明通过电话,他在电话中信心十足地说,现在虽然火箭季后赛没多大希望了,但自己不能松劲,他说祖国这么多球迷在看着他,他不敢有丝毫懈怠。”

  章明基欣慰地说,姚明太无私了,当他的队友表现不好时,他从不说三道四,而是鼓励他们打好球。姚明的表现和大度,是无声的抗议,现在攻击姚明的声音已经基本听不到了。

  章明基还举了一个姚明亲口说过的例子:如果现在眼前放着两个选择,一个是火箭夺得总冠军,一个是被评为NBA最差中锋,他情愿选择后者。(雪尘)

  麦老大说

  麦迪:姚明现在就是老大

  本报讯昨天听说姚明成为上周西部最佳球员并被提名为3月西部最佳球员后,曾将火箭“核心”从姚明手中夺走的麦迪非常开心,随后一本正经地强调姚明现在绝对是火箭老大。

  麦迪说:“你们可以仔细看看姚明现在的表现,和以前相比他有了质的变化。几乎每个队都要用三个人包夹防守他,结果怎么样呢?还不是让他把篮筐炸平?”

  麦迪认为姚明最大的变化是在场上信心更足了。“在洛杉矶打湖人时有几个球,如果放在从前他根本不可能进攻,结果他不仅攻了,而且是用奥拉朱旺那样的梦幻舞步攻进的。”麦迪笑眯眯地说,“没说的,姚明现在就是火箭老大,百分百的老大。”

  恭维了一番小巨人后,麦迪透露自己的背伤虽然基本好了,但他并不想复出帮助苦苦支撑的姚明:“这个赛季就算了,我要等到6月时再开始训练。”(鲁客)

  《体育画报》力挺小巨人

  火箭未来在姚明脚下

  本报讯不可否认,火箭已基本无缘季后赛。那么,未来应该是火箭目前最需要考虑的,火箭未来路在何方?《体育画报》专栏作家马蒂·波恩斯昨天撰文表示,火箭的未来必须寄托在姚明身上,而不是麦迪:“有关火箭的未来分析,都应该首先、重点考虑姚明。在过去的两个月中,无论是数据还是场上的表现以及领袖气质,姚明都配得上MVP称号。”

  显然,波恩斯对麦迪的伤病持悲观态度,许多媒体也对此持相同观点。现在要考虑的是,当麦迪高挂免战牌时,火箭需要给姚明配备更有火力的队员。“凭姚明现在的表现,火箭就不该再多苛求他什么了。历史也证明,无论一位中锋有多优秀,他都无法独自支撑一支球队,他需要实实在在的支援以及外线球员的补足,而如今的姚明一样都没有。”

  范甘迪已经在考虑大换血,但那毕竟是赛季结束后的事。不过现在,火箭已开始从技术层面上寻求突破。他们昨天正式宣布,任命达莱尔·莫雷为球队总经理助理,下赛季他将辅佐道森进行球队的经营管理,并会在2006-07赛季结束后接替道森成为火箭新一任总经理。莫雷现年32岁,过去三个赛季就职于凯尔特人,是数据方面的专家。显然,老板亚历山大希望借助莫雷的能力为球队挑选到适合自己的球员。

  莫雷已经保证,他会为火箭带来总冠军。亚历山大、范甘迪和莫雷都清楚,总冠军的基石就是姚明,他们所要做的,就是给姚明找到好的帮手。(杨屾)

  ■深度分析

  漂亮数据的背后

  2月17日,全明星赛前最后一战,火箭以75比109惨败太阳,仅得6分的姚明坦言此役是一大耻辱;2月22日,火箭迎来全明星赛后第一场比赛,他们以106比102掀翻快船,知耻而后勇的姚明拿到29分,就此开始了他延续至今的高峰期。

  如此疯狂的表现,最主要的因素当然是姚明的努力。第二个因素是姚明赛季中段因伤休战了21场,在其他人累死累活拼了半个赛季时,休养得体能充沛、斗志昂扬的小巨人杀回来自然优势明显。第三大因素是范甘迪制订的节奏稍慢的阵地战———如果火箭像太阳那样打快攻,270斤的小巨人很难跟上。第四个因素是控球后卫换了人。上赛季苏拉死活不愿把球给姚明,本赛季换成阿尔斯通组织进攻,姚明接球的机会多了不少,阿尔斯通也直言,传球给姚明是自己的首选。最后一个因素是3月9日麦迪报废,姚明的出手机会宽裕了不少(麦迪场均出手21.5次,命中率40.6%;姚明场均出手16次,命中率51.9%)。而且,麦迪歇菜让姚明有机会一个人扛起火箭,让队友们认识到了他的实力,从而更愿意传球给他,形成良性循环。

  姚明的实力如今已得到了一致认可,但他和真正的王者还隔着一层窗户纸———关键时刻终结比赛的能力。当然,只要有实力,有自信,姚明成为一个终结者是水到渠成的。

  (陈欢)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