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打造有生命力的C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10 中国体育报

  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在谈到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时说,篮球文化的建设离不开篮球界每一个人的政治素养和道德水准的提升,而“八荣八耻”对一个运动项目的健康发展,对篮球文化的构建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从国家队层面来说,“以热爱祖国为荣”与以前我们提出的中华体育精神、祖国培养意识、祖国在我心中是一致的。这是中国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取得好成绩的最强大的精神动力。

  篮球是一个集体项目,竞争异常激烈,冲击世界水平比一般的个人单项难度大得多,它更需要强大的精神动力、严明的组织纪律和顽强的斗志与作风。要做到这一点就更需要树立祖国意识和爱国精神。我们的国家队员只有树立起了祖国意识和为国争光的拼搏精神,才能锤炼出顽强的作风和斗志,在国际赛场上面对一流强队时才能顽强抗衡。

  李元伟认为,国家队队员还是全国青少年的偶像和榜样,这就更需要他们要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更需要懂得爱国家、爱集体,自尊自重,只有这样才能担负起社会的责任,树立起新时代青年的形象。

  在谈到CBA联赛中应如何贯彻“以诚实守信为荣”时,李元伟说,公开、公正、公平是CBA的宗旨,诚实守信则极为重要。一个健康、向上的联赛,深受群众喜爱的联赛,一定是一个公正、公平、透明的联赛,是一个容不得假球、黑哨的比赛。他认为,CBA联赛总体上是一个积极向上的比赛,但一些媒体反映的主场哨、人情哨、平衡哨等也是不容忽视的。“在多元化的市场经济中,不排除一些人从局部的或短暂的利益出发,使用一些不正当的手段对联赛抹黑。它的存在是因为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土壤,但面对这些问题我们不能无所作为,必须去研究解决。如果我们不采取措施,任其蔓延,那么就有可能发展到最后出现不可收拾的后果。对此,篮管中心的态度十分鲜明,我们决不护短,也决不手软。作为项目的管理人,我们追求联赛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针对这个赛季发生的问题我们也正在研究,包括以往我们在关键比赛时聘请外籍裁判仲裁等做法,都是为了让CBA能更公正、公平,体现出它的高水平,使得那些错误的东西在联赛中没有市场,这样联赛才有希望,才有前途。”

  在结束采访时李元伟强调,一个不讲信用的联赛、不讲诚信的联赛是一个不可能持续发展的联赛,是一个没有生命力、不会有前途的联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