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难题还是“瘸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0:07 河北日报

  虽然首战失利,但河北天威·保师附小队主教练彭小民还是信心十足地表示:“今年联赛保三争冠的目标不变!”

  联赛要进行18轮,一两场失利尚无碍大局。但是,首战的失利提醒我们,河北队今年冲顶的最大障碍,仍是男女组合实力不均衡这一“瘸腿”。

  拥有国内最强男子组合的河北队,因没有女队建制,成了去年联赛“3男2女”混合赛制的“受害者”。16岁的广东内援徐桐,加上16岁的本土小将王豆豆,与彭小民、章钟、张鹏翔三位国际特级大师携手征战联赛,男强女弱特征明显。“瘸腿”的河北队最终夺得亚军,让彭小民心有不甘。

  今年联赛依然实行男女混合赛制。品尝了去年“瘸腿”教训的河北队,做了大量工作。

  今年,河北队依旧冠名天威·保师附小队,在冠名资金的保障下,河北队商借了深圳的刘沛和上海的章晓雯,两人虽都只有17岁,却已是国家大师,去年分别代表深圳和无锡参加了联赛。刘沛、章晓雯,再加上王豆豆,使河北队改变了去年两名女棋手从头打到尾、没有调整余地的困境。此外,去年商借到温州队的国际大师王锐归队,顶替小将邱彤出任男队替补,进一步强化了男子组合。应当说,雄心勃勃的河北队,实力较去年上了一个台阶。

  然而,各队通过去年联赛的锻炼和阵容调整,实力都有所增加。卫冕冠军北京队引进了黑龙江队现役国手、超级新锐王皓,力图改变“女强男弱”的不足,再加上叶江川、谢军、赵雪等一流高手,依然是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上海队女棋手王频去年因为怀孕参赛不多,今年她的复出将大大增强上海队的实力。山东队也引进了有实力的女棋手,以及国少队主力张继林,平衡了男女阵容的实力。浙江队则拥有诸宸和许昱华两位棋后。与这几支强队相比,河北队女子组合依然偏弱,“瘸腿”的不足没有明显改观。

  因此,立志保三争冠的河北队如何扬长避短,以男子组合的优势来弥补女子组合的不足,最终实现整体胜势,将是能否首夺联赛冠军的关键。

  □赵晓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