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田亮国家队前景仍渺茫 想做体育明星等待答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08:21 大众网-齐鲁晚报

  

田亮国家队前景仍渺茫想做体育明星等待答案

  周继红一句“男台无担忧”,似乎让漩涡中的田亮和国家队越来越远,他现在能做的只有训练,因为他不知道自己的下一次比赛是在何时。

  “你跟我说,你能给我一个答案吗?”在陕西省体育局丈八沟训练基地跳水馆里,
浑身湿漉漉的田亮在上岸后反问记者。脸上虽说还带着熟悉的微笑,但从他眼神里还是能看出压抑、无奈和期望的混合。这是整个下午记者唯一提到国家队的话题,田亮说自己没有答案而且还希望得到一个答案。

  竞技身份

  训练覆盖整个生活

  “我是运动员身份,要做就做体育明星,不要娱乐呀。”训练间歇时田亮忽然扭头说了一句,田亮不愿意自己和

娱乐新闻扯上关系,即使如前次被动扯入一场恋爱绯闻,他也不愿接受任何采访。

  已经有20年职业运动员生涯的田亮,生活很规律。2号楼宿舍、运动员餐厅和跳水馆,田亮的3.0排量汽车很长一段时间才需要加一次油,因为绝大部分时间他的活动半径都不会超过1公里。

  张挺总教练训练要求很严,晏辉前不久就因为手机响了而被没收。作为跳水馆里年龄最大、成绩最好的运动员,田亮的“特权”就是可以在训练过程中开着手机。吉祥三宝的手机铃声定制得很低,“田亮,电话!”教练员李汉雄在岸边喊了一句,“你接吧,说我在训练。”田亮没有中断训练。

  “这本书我一分钱都没有要。要钱干什么?要是为了挣钱,我就做生意去了。”田亮的商业热情并不高。据他的商业伙伴李威透露说:“所有的事情都是围绕他的跳水,我们的努力也都是为他回到国家队这一件事情。”

  最高最难

  田亮只被自己击败过

  “只要我不出昏招,谁也下不赢我!”前几天看了一篇对聂卫平的专访,通过纸面分明看到棋圣“我自横刀向天笑”的霸气。雅典奥运会中,田亮丢掉了个人十米台的金牌,事后他用“煮熟的鸭子给飞了”来形容那场比赛,因为他是被自己给击败了。

  “又是207B(向后翻腾三周半屈体)呀。这个动作让我在悉尼奥运会上战胜了萨乌丁,也让我在雅典奥运会上输掉金牌,这次又是207B让我得到金牌,真不知道怎么说这个207B。”

十运会获得个人十米台金牌后,田亮和记者说起207B。决赛中,田亮的207B一跳获得101.52分的全场最高分,并借此优势锁定金牌。

  “难度上我还是有优势,动作也都是那些呀。如果有比赛,只要提前调整一段时间,我还是跳得最好的。”年前冬训期国家队传出主攻难度的消息时,田亮充满信心。

  田亮没有夸海口,他在1994年底就已经攻克的难度系数3.5的109C动作,直到现在也几乎没有世界高手能熟练运用,这也让田亮在向前翻腾动作难度上超出其他选手0.5。至于在本届冠军赛上,被热捧的难度系数3.8的5255B动作(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田亮也是在2003年就攻克了。“十运会上我台上六个动作难度系数加在一起是20.6,是最高的。我不用再跳5255B了,没有必要了。”

  “2008年,如果我能坚守到那一天,或者能以一名体育人的身份参与这场在家门口举行的盛会,该是多么美妙的事情啊。如果现在就让我离开,我会后悔一辈子的。”田亮在自己的书里写道。在国家队问题上没有答案的田亮,还在守候着自己的

北京奥运目标。“今年我肯定有大事。”年初的时候,田亮跟记者透露说,而最近他又将发生时间锁定在4月和5月。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孙元华采写

  掌门发话

  男台无担忧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跳水冠军赛中,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跳水部部长周继红在评价比赛时说:“在男子十米台上,我们的年轻选手表现非常出色,可以说我们在这个项目上没有什么担忧。”她的这番评价,被认为是针对田亮的,因为在今年的三站国际跳水大赛中,中国选手在男子个人十米台上表现不稳定,使得田亮回归国家队的声音非常广泛。

  “这下子大门彻底关死了,田亮应该回不去了。有新人呀增补呀,估计胡佳也快退役了。”有媒体记者在听到周继红的评价之后感叹道。“田亮是一个禁忌话题,谁要是说了,那对不起了,赶紧结束采访出去。”《足球》报一位同仁告诉记者,在国家队公开训练课上,只有一个问题不被准许提问。“周继红说这一年多也很累,因为一直被追问同一个问题,已经很烦了。”

  近日记者曾多次试图采访周继红,但她的手机总是无法接通或无人接听。“田亮还是比较年轻,好机会真的是他错过了。但是这个事情应该还没有最后结果,毕竟这是备战北京奥运会。田亮他应该减少一些商业活动,把注意力放到训练上。”跳水部一位负责人在和本报记者交谈时说道,他拒绝就这一话题接受正式采访,因为过于敏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