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小泳池搭起大大平台 中国水军珍惜锻炼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07:54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李嵘

  在网球场地搭建游泳池来举办高规格的世界游泳大赛,这个创意已成为本届游泳短池世锦赛的一大亮点。而上海体育界更希望这个池子成为一个更大的平台,让中国游泳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之前,获得一次在家门口与世界交流的机会。

  拥抱泳坛盛事

  作为对亚洲体育中心城市的追求,上海不仅对F1、网球大师杯这样被贴上时尚标签的体育赛事满怀激情,对于田径、游泳这样的传统基础项目同样满腔热忱。如果说前者是体育的流行音乐,那么后者可称得上是体育的经典篇章,两者有不一样的魅力。因此,在三年前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期间,上海一举击败强劲的竞争对手韩国釜山,获得本次比赛的主办权。

  为了办好本次比赛,上海主办方不惜代价和力量。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比赛组委会秘书长邱伟昌透露,原本国际泳联对于上海游泳馆的设施也表示认可,但东道主考虑到那里的泳池宽22.5米,与当今国际流行的25×25米的标准泳池稍有不符,于是,在了解到国际泳坛已经掌握了可在场馆内搭建泳池的技术能力后,果断地决定在旗忠

网球中心场地搭池办赛。

  有望诞生新星

  令人稍感遗憾的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像索普、菲尔普斯这样的世界级泳坛明星此次未能亮相申城。不过,国际泳联似乎对他们的缺席显得非常宽容,当有记者询问国际泳联执行主任马库雷斯库对缺席选手是否有处罚措施时,他摇头说没有,没有。他解释道,游泳是一项非常艰苦的体育运动,运动员的身体状态难以控制,因此参赛与否以及参加哪些比赛,都由他们自己以及他们的教练自由决定,国际泳联只负责提供比赛的机会。

  马库雷斯库表示,相信这次在上海的短池世锦赛上一定会产生新的冠军、新的明星,他还暗示中国选手一定会取得相当不错的成绩,并揶揄道:这样一来,我们比赛的新闻和故事可以占据你们报纸更多的版面,电视有更多播出时间,这对于大家都是双赢的好事。

  珍惜锻炼机会

  那么

中国队的态度如何呢?国家体育总局游泳管理中心主任李桦给麾下战将立下目标--至少2到3枚金牌。两年前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的短池世锦赛上,中国队没有金牌进帐,仅有高畅为中国队夺得两枚银牌。此番主场作战,中国队志在雪耻。实际上,中国队是以再前一届的莫斯科短池世锦赛为目标的,那时中国队的战绩是3金4银5铜。

  女子200米蛙泳、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女子200米蝶泳和女子接力项目是中国队的冲金希望。谈到男子项目,上届世锦赛上吴鹏得到一枚铜牌,李桦希望中国队男子项目能有更大的作为,争取好于上一届的成绩。李桦说:这次我们一半以上的运动员是首次参加世界大赛,我们非常珍惜这样的锻炼机会,希望全面提高新人的能力。

  在这位中国游泳掌门人的眼中,上海短池世锦赛是中国游泳迈向2008年的一个绝佳的中继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