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性别大战”娱乐了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5: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不拘一“格”

  近日,“性别大战”一词颇多地出现报端:先是中国女排南下广州,与广州男排进行了两场别开生面的“性别大战”;继而是昨天,在上海举行的第八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开池”仪式,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100米自由泳冠军乐靖宜和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男子50米自由泳冠军马克·福斯特,以一场特殊的“性别之战”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性别大战”,说白了就是女打男。最早听说“女打男”,好像是看中国乒乓球队介绍成功之道的时候——用男队员当女队员的陪练,可以极大地促进女队员的训练水平,进而帮助女队员在与女队员比赛时取得好成绩。当然,用男队员给女队员当陪练,只有在我们这种举国体制下才可以顺利实现,在国外绝对市场化的环境下,好像难度颇高。

  一般而言,“性别大战”的输家多半是女队员。因为在体格上,女的和男的相差太远,根本没得一拼。在相对静止、对体力要求相对较松的棋类运动上,男女棋手的差距稍为显得小一些,但即便如此,棋艺冠群芳的匈牙利“波尔加三姐妹”,其水平也仅是与男子棋手同台竞技而已。要想在男子棋坛称雄,有点天方夜谭的味道。

  除了棋坛对弈外,运动场上女性几乎难以与男性比肩。就算身为世界强队的

中国女足,居然也是赢不了一支普普通通的青年男足。在田径、游泳等讲速度、拼体力的项目上,同样如此。因此,对女子球队(队员)参加“性别大战”,说得堂皇一些是“检验备战效果”或是“观察新队员的状态”,说得时髦一些,则纯粹是为了广告效应、吸引眼球。

  如果不是孔夫子有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笔者还真想提一个大胆设想:何不来一场相扑的“性别大战”?我想,这项赛事从点子的提出到过程的组织,一定火爆,不愁门票难卖赞助商不来——如果世界上有女子相扑运动员。(曾格)

  (含辛/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