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欧冠四强 豪门黑马大换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4:59 中国足球报

  当欧冠联赛1/4决赛抽签结果刚刚揭晓时,几乎所有的人都担心2003年的那一幕会重演:意甲三强和一支西班牙豪门占据四强席位,只不过当时的皇家马德里换成了今天的巴塞罗那。然而第一回合结束之后,人们惊奇地发现,被看好的四家豪门都陷入了困境,甚至几乎已经提前出局。

  有意思的是,2003年豪门垄断欧冠四强之后,2004年欧冠马上变成黑马的乐园。这
一次,豪门和黑马,谁会笑到最后?本周的第二回合较量将给出最终的答案。

  头号黑马阿森纳

  将阿森纳列为黑马多少有些令枪手球迷难以接受,但是考虑到他们的对手是尤文图斯,考虑到他们本赛季在英超联赛中的糟糕状态,将阿森纳列为黑马也并非完全没有道理。然而就是这样一匹黑马,就是这支本赛季欧冠中最后一支英国球队,却在首回合较量中让全欧洲感到惊讶。当然,最吃惊的人肯定是尤文图斯的主教练卡佩罗。

  “我了解阿森纳的强大,尽管媒体都在说我们更强,但是我保证,尤文图斯绝对没有丝毫的轻敌,因为我们清楚在冠军联赛中不尊重对手就意味着出局。”卡佩罗赛后说,“但是我们在球场上无法遏制对手,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我们都赶不上他们的节奏。”

  和卡佩罗相比,温格赛后的心情显得好了许多。“我们战胜了一个强大的对手,这让我感到非常满意。”温格说,“很多人说我们可以开始考虑半决赛了,我怀疑这样说的人都是尤文图斯球迷,在第二回合比赛结束之前我们绝对不能过于乐观,当然,我们也不需要太紧张。”

  西班牙小将法布雷加斯无疑是第一回合的英雄,他的一传一射帮助球队完胜对手,同时在比赛中完全冻结了自己的前辈维埃拉,赛后法布雷加斯被评为本场最佳。“我现在只想着都灵。”法布雷加斯说,“进入四强是第一步,不过这显然不是我们追求的最终目标。”

  尤文图斯不仅输了球,还领到了两张红牌,卡莫拉内西和泽比纳都无缘第二回合比赛,加上累计黄牌停赛的维埃拉和受伤的皮耶罗,斑马军团损失四员大将,这对他们翻盘非常不利。而在这方面阿森纳占尽便宜,除了不坐飞机的博格坎普,所有主要球员都将前往都灵。

  在本周的联赛中阿森纳5比0狂胜,显示出了良好的状态,而尤文图斯八成主力出战却被副班长逼平,这也许预示着斑马军团在第二回合中回天无力。

  媒体态度

  赛前:“阿森纳很难突破尤文图斯这一关,亨利一个人无法带领球队突破意大利人的防守,这也许也意味着法国人即将离开海布里。”———《天空体育》

  赛后:“两个净胜球,没有给对手客场进球,尤文图斯四名球员禁赛,加上阿森纳近几年来在意大利的出色表现,晋级似乎就在眼前。”———《太阳报》

  二号黑马里昂

  尽管数据显示里昂拥有令人恐怖的主场,但是在与AC米兰比赛前,相信他们可以晋级半决赛的人屈指可数,甚至连法国昔日巨星普拉蒂尼也认为“里昂的可能性不到20%”,不过第一回合的0比0却让一切变得皆有可能,尽管里昂只是在主场取得了一场平局。

  虽然在比赛的前25分钟被反客为主的AC米兰搞得十分狼狈,但是在门将库佩封住了舍甫琴科两次势在必进的射门之后,里昂人占据了场面上的主动。他们在此后45分钟里把意大利人牢牢地压制在了半场,然而缺少了小儒尼尼奥的里昂缺少了最犀利的进攻武器,尽管在射门次数上以17比6遥遥领先,但是最终的比分牌上的0比0之间却没有任何差距。

  也许是看到自己此前执教的利物浦赢得了欧冠冠军,眼馋的霍利尔很希望自己也能够有所突破。“我不理解为什么主场没有取胜之后,我们反而赢得了更多的支持。”霍利尔赛后开始装傻,“我们必须在圣西罗进球才能够获得半决赛资格,而他们的防线是如此坚固。”考虑到小儒尼尼奥的复出,里昂的定位球得分能力将大幅度提高。

  当然,里昂需要担心的还有球员的“忠诚度”,中后卫克里斯、后腰迪亚拉等人都与米兰传出了绯闻,比赛的压力和传闻的影响,难免会影响到他们的状态。此外,后腰蒂亚戈累计黄牌停赛,对里昂的防守厚度是一个不小的打击。“蒂亚戈对卡卡的限制很出色,很遗憾现在我们需要为他寻找一个替代者。”霍利尔说。“如果我们可以率先进球,那将太美妙了。”卡鲁说,“米兰的防空存在问题,我们需要好好利用定位球。”

  本周联赛中米兰安排了全替补出场,结果不敌莱切,彻底失去了夺取联赛冠军的机会。为了欧冠米兰已经做出了巨大的牺牲,而里昂显然不会因此而有丝毫的同情。作为黑马,他们有强烈的进军四强的欲望。

  媒体态度

  赛前:“米兰的状态正佳,他们的经验是里昂所不具备的,而小儒尼尼奥的缺阵让比赛变得更加艰难,晋级可能也许在第一回合之后就破灭了。”———《队报》

  赛后:“也许法甲水平不高,但是即将夺取法甲五连冠的里昂绝对不容小视,没有取得客场进球让米兰很困难,回到主场他们必须保持防线的稳定。”———《米兰体育报》

  三号黑马维拉雷尔

  维拉雷尔上赛季的表现令欧洲惊讶,而他们本赛季滑落的速度同样惊人。毫不夸张地说,维拉雷尔能够进入欧冠八强,本身就已经是一个奇迹。当时八强抽签结束之后,所有人都认为国际米兰抽到了一个上上签,因为维拉雷尔是八强中实力最弱的。不过第一回合比赛结束之后,很多人都改变了看法。包括取胜的国际米兰在内,很多人都认为,第二回合的比赛将变得相当困难。

  弗兰45秒的进球是本赛季欧冠的最快入球,虽然这个进球无法击败国际米兰,但是却证明了一点:国际米兰的防线存在足够大的漏洞,而维拉雷尔绝对有能力抓住这样的机会。如果不是6分钟之后“黄色潜水艇”的后卫同样犯下致命错误,让国际米兰迅速扳平比分的话,比赛的结果还很难预料。

  弗兰和何塞·马里似乎找到了上赛季的感觉,虽然没有了冲击力强大的菲格罗亚,但里克尔梅愈发成熟,维拉雷尔正迅速向他们的巅峰状态靠近。“黄色潜水艇”最强大的武器是他们的主场优势,情歌球场上赛季曾经是西甲胜率最高的主场之一。对于攻击力出色的维拉雷尔来说,1比0的结果就可以确保晋级,而面对国际米兰并不稳固的防线,打进一个球并不困难。

  本轮联赛维拉雷尔客场1比0击败萨拉格萨,显示出良好状态。而国际米兰3比0战胜梅西纳,马丁斯再次取得入球。“我希望国际米兰能够踢得开放一些,而不是因为第一回合获胜而采取保守的战术。”维拉雷尔主帅佩莱格利尼说。显然,两年前国际米兰客场死守战平瓦伦西亚而将后者淘汰的一幕给西班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媒体态度

  赛前:“尽管国际米兰有状态不稳、容易急躁的问题,但是他们的实力明显更胜一筹,蓝黑军将毫不费力地终止维拉雷尔的第一次冠军杯之旅。”———《米兰体育报》

  赛后:“输球并不等于灾难,弗兰45秒的进球价值千金,这不仅仅是一个客场入球,还激发了维拉雷尔的信心,他们在情歌球场的表现值得期待。”———《马卡报》

  潜在黑马本菲卡

  与里昂一样同样是在第一回合中取得了主场0比0的平局,然而本菲卡却没有得到和里昂同样的尊重。绝大多数人仍然认为巴塞罗那能够在第二回合中轻松取胜,不过在接连爆冷将曼联封杀在小组赛中、将卫冕冠军利物浦淘汰回家之后,本菲卡还有什么干不出来的呢?如果本菲卡能够将巴塞罗那踢出局,那么他们将成为本赛季的最大黑马。

  首回合本菲卡能够取得一场平局多少有些幸运,尽管占据主场优势,但是他们的技术足球在技术更加出色的巴塞罗那面前却难以找到施展的余地。如果不是门将莫雷托出神入化的扑救和门柱的帮忙,本菲卡很难让巴塞罗那的前锋们空手而回。不过这种经历却激发了他们击败巴塞罗那的信心。“我们好久没有与巴塞罗那这个级别的对手较量,球员难免会有些紧张。”主帅科曼说,“不过平局给了我们足够的鼓励,巴塞罗那并非不可战胜,我们会在客场制造奇迹。”

  对于同胞科曼的必胜宣言,里杰卡尔德显得比较谨慎。“客场的平局可以接受,遗憾的是我们没有取得进球,这对我们在主场的防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里杰卡尔德说,“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放弃进攻,我们仍然将坚持我们的风格。”

  本菲卡本轮联赛客场2比1逆转战胜了贝兰尼塞斯,而巴塞罗那则在世纪德比中1比1战平了皇家马德里。两支球队的状态都不错,第二回合的比赛有希望成为一场经典的对攻战。

  媒体态度

  赛前:“尽管本菲卡接连淘汰了曼联和利物浦,但是他们技术流的踢法在巴塞罗那面前占不到任何便宜,面对旧主,科曼的冠军杯之旅差不多走到尽头了。”———《快讯》

  赛后:“在夺取欧洲冠军的路上巴塞罗那不能有丝毫的大意,客场的平局是一个警钟,必须在主场比赛中尽快破门,同时还要提防对手的反击。”———《世界新闻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