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去德国演绎“布拉格之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4:19 新民晚报

  

去德国演绎“布拉格之春”

  这是一个弥漫着贵族气息的民族,这也是一个屡遭摧残的民族。然而今天,因为捷克足球,波西米亚的文化中,却呈现出一种刚毅和沉稳。

  自从捷克斯洛伐克解体之后,捷克队还从未进入过世界杯决赛圈。4年前,捷克“黄
金一代”倒在了韩日世界杯的门槛上。去年,他们通过附加赛,才以2比0击败挪威队,成功进军德国。

  “很多人觉得,捷克足球应该首先从小组出线。”捷克“铁人”内德维德说:“但是我觉得,在自己最后一届世界杯赛上,捷克队应该冲进四强。”

  柔婉的忧伤

  在卡夫卡和昆德拉的笔下,布拉格有壮美的古典建筑,但街头却充满着柔婉的忧伤。“布拉格之春”,永远让人神伤,让人垂首。

  这份委婉,一度也属于捷克足球。捷克足球,一直是整个东欧足球的代表。1996年欧锦赛,捷克人差一点将德国人掀翻。但最终,比埃尔霍夫的“金球”,让捷克足球拥有10年的忧伤记忆。

  再早一点,在1920年奥运会决赛中,捷克人因抗议裁判不公,愤然退出球场;1934年

世界杯,捷克人在比赛第70分钟时取得领先,但意大利人随后扳平比分,最终在加时赛战胜捷克队;1962年世界杯决赛中,捷克队先入一球,但还是被巴西队连扳三球,再次屈居亚军。

  “我们从忧伤中走来。”捷克主将内德维德说:“但几乎每个球迷都能意识到,实际上,捷克足球即将迎来辉煌。”

  纯粹的球风

  捷克足球最大的特点是什么?答案是“没有特点”。

  捷克地处欧洲中部,在地理环境上比较闭塞,民族文化的发展,也很少受到外来影响。这使得捷克足球的发展比较单一。与周边国家相比,捷克足球没有西班牙的技巧、没有法国人的优雅,没有荷兰的绚烂,也没有德国人的严谨。“足球皇帝”贝肯鲍尔评价说,捷克足球是“纯足球风格”,“他们踢得很简单,明快,没有多余的东西。”

  目前,捷克足球最大的财富,就是“球星”。除了“铁人”内德维德、切尔西门将切赫外,捷克足球还拥有斯米切尔、科勒尔、洛克文茨、巴拉内克、罗斯基、巴罗什、扬库洛夫斯基等人,在欧洲顶级球会中,随处可见捷克人的影子。

  在2002年世界杯后,布吕克纳掌管了捷克队。布吕克纳曾在捷克国奥队和21岁以下国青队中执教过,对捷克青年足球人才了如指掌。这也使得捷克足球的发展,在最近4年中保持了连贯性。

  恐怖的攻击

  在世界杯赛上,捷克队与美国、意大利和加纳分到了同一组。这不是一个“弱肉强食”的小组,4支球队,都存在出线的希望。

  在布吕克纳看来,捷克足球的一大优势,在于其进攻体系。“我们拥有恐怖的进攻力,球迷们可以发现,在

预选赛上我们尽管排名第二,但捷克队一共进了35个球,这会让任何对手动容。”

  而在内德维德回归后,捷克队的中前场配合,也将让世界杯多出一个“看点”。越来越成熟的罗斯基说:“球迷们经常说,捷克踢不出华丽的足球。但这一次去德国,情况可能有点不一样。我们拥有很多的攻击点,而我也非常渴望在世界杯赛上破门。”

  除了内德维德,罗斯基也把捷克队世界杯赛的目标,定在了四强。“我们拥有足够的实力,而小组出线后,捷克队还需要一点儿运气。我想,只有球队进入四强,捷克的球迷们才会觉得‘十分满意’。”

  本报记者晏秋秋

  大牌云集的捷克队在本届世界杯赛上有着更远大的目标本版图片TP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