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贾秀全只是“过渡角色” 国奥选帅卡洛斯有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2:19 中国新闻网

  08国奥筹备会议日前结束,关于国奥主帅人选仍没有确定,但朱广沪彻底失宠已成定局,同时,确立了未来两年国奥队的大方向,即国奥单独组队,未来主帅倾向于外籍教练。在众多外教中,熟悉中国足球,并带出不俗战绩的国青队原德国主教练克劳琛,原健力宝巴西教练,现上海联城队主帅卡洛斯等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一肩挑模式再次失败

  朱广沪被“倒掉”,与国足在亚洲杯小组赛上表现不佳有很大关系,尤其是客场负于伊拉克队,让这位本土教练失去了过去一年积攒下来的印象分。

  不过,朱广沪受到足协冷遇,其个人原因并不占大头。主要原因还是足协奥运战略重新调整的结果。老朱上任之初,肩负的是国足和国奥两副担子。但经过一年多的运行,一肩挑的模式并不成功,朱广沪在2005年拿到了两项东亚地区级的冠军,但同时也落下了任用嫡系,对国奥适龄球员提拔不够,使用不利的诟病。

  去年呼啸世青赛场的“青帮”一到老朱手里,很难再看到他们身上曾经拥有的锐气、朝气和灵气。但这并非朱广沪的问题,而是使用朱广沪的管理者的问题。从戚务生、霍顿、再到朱广沪,三届国字号主帅任内,都有过身兼国奥、

国足主帅的经历,但没有一个成功的个案。国奥和国家队毕竟是两个级别的球队,要求不同,使命不同,完全是两种执教思路,让一个教练同时挑起这两副担子,顾此失彼是无法避免的。

  贾秀全只是过渡角色

  单独组队后,08国奥战备队出击的第一场大赛就是今年的土伦杯。搞了多年青训的贾秀全接替了朱广沪。小贾这几年在栽培新人方面颇有建树,如今进入视野的08适龄球员大部出自他的门下。今年初,他率领U-20青年队在南非出人意料地还拿到了一次非洲邀请赛冠军。

  但足协并非用人不疑,足协方面甚至半公开表示,贾秀全只是过渡角色,或者说,足协打算利用土伦杯最后考验一下国产教练的能力。总之,贾秀全接过了国奥的帅印,但并没有接过领导的足够“信任”。贾秀全是个自尊心很强,异常敏感的人,一旦觉得周遭的气氛不对就会撂挑子,过去执教国力和国少期间,他就两次中途主动辞职。不过,在08大计日益紧迫的关头,贾秀全这次不会这么任性,但也别指望他雄心勃勃,他需要做到的只是扮演好过渡角色。

  国奥选帅卡洛斯有戏

  不出意外的话,土伦杯之后,贾秀全将完成过渡主帅的使命。那个时候,国奥真正的主帅可能浮出水面。由于聘请洋帅是总局的意思,再加上,中国之队得到了外资1000万美元的赞助,国奥队聘请洋帅费用已经不存在障碍。足协将很快展开对洋帅的物色工作。

  据悉,上头对足协挑选洋帅定了三个标准:第一要有大赛经验,第二是世界公认的名帅,第三是年富力强。这三条“军规”看似门槛很高,但弹性很大。除了世界名帅有一定判定标杆外,到底什么是大赛经验,衡量年富力强的尺度又是什么?其实这三大标准可归纳为拥有丰富的带队经验,既熟悉国际足球发展趋势,主要是对手的状况,更要善于执教中国球队。

  有了这些,是不是国际公认的名帅并不重要。国奥这个级别的主帅要遵循“只选对的,不选贵的”这一原则。由此,克劳琛和卡洛斯成为目前最被看好的热门。如果比较二人的优劣,卡洛斯要强于德国人。首先,卡洛斯比克劳琛年轻7岁,更年富力强。其次是带队成绩,克劳琛去年带领中青队进入了世青赛前16名,卡洛斯在若干年前作为

健力宝青年队的顾问兼教练获得了土伦杯赛第四名,那时这支队伍曾经击败了巴西青年队。再次,克劳琛说他是最了解
中国足球
的外国人,这明显有些自夸,与卡洛斯比起来,克劳琛对中国足球的了解还是入门级的。最后,卡洛斯有一点是克劳琛难以具备的,就是卡洛斯的战术非常适合作为弱势一方的中国球员,从国力到联城,卡洛斯依靠防守反击带领弱队屡创奇迹。但克劳琛却说,如果让他担任国奥主帅,他可以拿到奥运会奖牌。显然,他高估了中国足球的能力。

  最重要的一点是,老卡在中国联赛已经树立了足够的人气,中国球员经老卡一调教,总是迸发出空前的自信。中国的球员,中国的足球官员,目前最缺乏的就是自信。把国奥交给老卡吧!

  (来源:华商报 作者:梁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