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时尚流行运动走进上海交通大学体育课堂——百年名校打造体育精品课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50 中国体育报

  野外生存、射击、瑜伽、有氧拉丁、街舞、踏板操、擒拿格斗、散打、防身术、飞镖等时尚、流行项目,如今已走进了上海交通大学体育课堂。新世纪以来,这所百年名校,加大体育课程改革与创新的力度,把体育课程纳入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发挥了体育教学在素质教学中的特殊功能,2004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

  拓展课程项目满足个性需求

  传统体育课程往往片面强调“增强体质”或“掌握技能”,忽视了体育课程对学生生理、心理、道德和社会适应能力等全面健康的发展功能,以至不少学生虽然喜欢体育,却不喜欢上体育课。

  上海交大坚持“健康第一”,以发展学生身心健康与综合素质为根本目标,以提高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和科学健身能力为基本任务,以满足学生自主选课、自主选师、自主选时的需要为出发点,在总结实践经验和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根据大学生身心特点,充分挖掘校内资源,利用校外资源,增设了许多新颖课程项目。

  上海交大有项品牌课程“野外生存生活技能”,这是参与教育部“穿越神农架”实践活动后引进设计的,很受学生的欢迎。该课程分为校内知识、技能与体能的教学和野外实验、体验与参与的实践部分,被评为2005年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体育课既形成了一批文化特色项目,如游泳专业英语与裁判实践、身体艺术、形体礼仪、桥牌、运动保健、体育游戏等,又保留加强了一批常规项目,如武术、健美操、排球等。现在学生普遍喜欢上体育课,觉得有味道。学生小林原来不会游泳,但他很想参加野外生存活动,为了达到参与要求,硬是在两周内由“旱鸭子”变成“水鸭子”。

  课内外一体化培养参与习惯

  课内的时间是有限的,课外的空间却是无限的。上海交大积极探索课内外一体化课程模式,采取多种手段,刻意模拟体育锻炼的“社会”环境,培养学生终身参与的意识与能力。

  一是,体育协会学分制管理。率先建立大学生体育总会,目前已有30多个单项体协,会员覆盖了50%以上学生,由教师干部担任总会秘书长,优秀教师任协会指导教师。为了使课程项目与协会活动有机结合,使学生协会成为连接课内外的有效载体,选择野外生存、健美操、

乒乓球等3个协会试点学分制管理,在场地、经费、指导教师等方面给予保障,学生参加协会活动和综合测评可以获得相应学分,有效提高了协会的规范管理水平。

  二是,体育赛事教学化运作。把校内各类项目的体育赛事作为课程教学实践的平台,开设了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

网球、游泳等多个项目的竞赛组织与规则裁判法通选课程,课堂理论教学与赛事实际操作形成互动,培养了一大批学生组织管理干部与现场执法裁判员。校内比赛红红火火,组织管理与现场裁判均由学生自主承担,每年培养国家等级裁判员100名以上。

  三是,大型活动课内外结合。多年来,把校运动会大型团体操表演作为展示课程教学成果的机遇,从编排、学习、合练、表演演变成教学过程,设计教学计划和考核标准,把课内教学与课外排练都作为教学时数,调动了教师与学生的积极性。

  考核自由选择合理评定成绩

  课程考试怎样体现以人为本?交大不搞“一刀切”,在课程考核与成绩评定上采取三项改革实验措施:一是考核内容上设多种项目,由学生根据实际选择,避免“一考定局”的不合理性;二是评分标准根据实际情况,适度降低部分项目及格“门槛”,坚持较高的优秀标准;三是增大运动参与及自身提高的分值,激励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积极性。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