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高校早操引争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50 中国体育报

  现在华中农业大学不少老师、学生反映应该取消早操和体育课,而代之以形式灵活多样、学生自愿参与的体育锻炼。为此,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孟金陵在今年“两会”期间对高校早操提出质疑:高校早操有无必要进行?为此,记者到位于武汉的华中农业大学,采访了孟金陵教授。

  他表示,老师、学生反映应该取消早操,一是认为,出早操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
健身的实效性差;二是学生睡眠不足,影响白天上课的精神状态,不能确保上课的效率;三是统计和登记出操人数也需花费人力和时间。在国外很多大学并没有体育课和做早操,但健身氛围依旧很浓。大学里成立了很多俱乐部,学生可自主安排时间选择喜欢的体育项目进行锻炼,效果也很好。

  华中农业大学多年来一直坚持出早操,该校学工处教育管理科张成健科长介绍说:“现在教育部对出早操没有硬性的规定。学生长年坚持出早操是利大于弊,早晨6点30分起床,差不多6点45分集合,做完操7点来钟,还可晨读半小时。这样可以养成良好的习惯,使学生早睡早起,生活有规律;并且出早操的大学生基本都吃早饭,对于正在生长发育的大学生非常有益,也可以保持学习的连续性。而且早上第一节课出勤率较高,迟到情况少。”

  在华农校园内,记者就早操的问题随机采访了几个学生,大家看法不一。大四学生邹潇潇说:“上大一和大二时要做早操,现在大四没要求做。我觉得做早操还是有必要的,作息时间也有规律些。”旁边的周磊也同意她的看法。在问到大二的学生小张和小程时,她们的看法正相反,“早起慌慌张张赶到操场,早操10几分钟就做完了,效果根本达不到。”“谁不想多睡会呢?起早了,上课时没精神听讲也影响学习。”

  江汉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夏云建,从事体育保健学教学与研究,是湖北省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对于早起锻炼对学生的健康有无影响,他认为虽然下午是比较理想的锻炼时间,但清晨由于空气新鲜,做早操或进行一些简单不剧烈的体育锻炼有助于体内二氧化碳排出,吸入较多的氧气,促进体内新陈代谢。起床后大脑处于抑制状态,通过锻炼和适度提高大脑皮层兴奋性,能提高一天的学习效率。

  不管是出早操还是安排其它时间进行体育锻炼,都应从健康的角度出发,引导和关心大学生通过体育锻炼达到增强体质的目的,培养学生顽强的意志品质,从而为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