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许昱华的64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50 中国体育报

  编辑同志:

  许昱华在世锦赛夺冠后,我心里特别高兴,高兴之余我还想了解她下棋的经历及业余生活?drikchi41@sina.com

  没有谁知道许昱华的生命里饱含了多少国际象棋的因子。然而毫无疑问,棋后许昱
华的成长经历最能解释以下八个字;“因棋而生,为棋常青”。作为国际棋坛上第一位完成国际象棋奥赛、世界杯和世锦赛大满贯的女棋手,许昱华的前生、今世和未来,都镌刻着国际象棋的魅力传奇。

  6岁那年,许昱华在父亲的启蒙之下,开始了64格之间的博弈。历经18个春秋的磨砺和浸染,许昱华在2000年的国际象棋世界杯上技压群芳摘得后冠,可是直到2006年折桂国际象棋世锦赛之后,棋后的桂冠才在她的头顶上发出光芒。

  “是金子总会闪光的!”这是许昱华多年来的一个信念,在夺得世锦赛冠军之前,许昱华一直隐藏在谢军和诸宸的光环之后。“虽然我拿过两次世界杯冠军,但我一直把团体冠军看得比个人冠军更重要,以前

世界杯比赛完了接着就要准备奥赛,为此我还拒绝了不少媒体的采访。”然而在谢军和诸宸渐渐淡出之后,许昱华开始有意识地走进媒体的视线,“多年来,我一直在寻求机会,用世锦赛冠军来证明自己。现在我的生活不会因为夺冠而改变,但是只要国际
象棋
需要我站到前台,不管什么任务我都愿意接受,我很高兴通过我们的努力能让
国际象棋
在国内的发展掀起一个高潮。”

  在完成封后的使命之后,眼下,许昱华的第一要务就是悉心孕育“小宝宝”了。这个被外界称为“小卡(卡斯帕罗夫)”的小生命和他的母亲一样充满了传奇。30年前,当许昱华尚在母腹中的时候,她的生命里就埋下了一颗国际象棋的冠军因子,“当时爸爸所在的中学接到一个棋类比赛的邀请函,父亲本来是围棋爱好者,后来组队时才发现是国际象棋的比赛。当时国内很少有人会下国际象棋,父亲就从班里挑选了几个女孩子,自己现学现教,后来他的学生竟然在比赛中获得了冠军。”30年后,许昱华又借围棋之缘找到了她生命中的另一半围棋国手刘菁,而且非常巧合的是,就在许昱华孕育他们爱的结晶的时候,她和未出生的孩子一起,在国际象棋世锦赛的舞台上获得了冠军,这份经历和30年前的故事何其相似。

  许昱华说,“网上有人说孩子是未来的小卡,还在俄罗斯比赛的时候,刘菁就给我发短信说,要吃好点,为了未来的小卡。其实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我们都不想给他太大的压力,首先还是要让孩子幸福,尊重孩子的选择。当然,我更喜欢女孩子,因为将来自己教育起来会更方便。”

  除了孩子,另一个最能让许昱华感受到爱的甜蜜的人当数刘菁了。“他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他其实是一个非常率性的人,本身对名利看得非常淡。他下棋的目标不是为了赚多少钱,而是将围棋当作自己的事业,我认为他做得很出色。”

  繁忙的棋手生活占据了许昱华生命中的大部分空间。“除了比赛和训练,我们很少有其他的空间,平时我就和刘菁在一起,他一直在鼓励我坚持下去,鼓励我当一名职业棋手。”许昱华说,“只要能下棋,我就会坚持,就像格鲁吉亚的常青树奇布尔达尼泽那样,她的年龄已经很大了,可是还一直走得那么靠前。”

  编后絮语:“是金子总会闪光的!”许昱华从6岁开始行棋,直至而立之年拿到世锦赛冠军。其走过的24年路程,将最美好的年华全部“搭”进去了。因为爱棋她默默地付出,缘于她是“因棋而生”。正因为她默默无声地行棋,所以她在奥赛和世界杯取得的辉煌直到今天才发出强烈的光芒,也正因为默默无声地行棋她才能有更为自由的空间,才能更加专心,避免“窗外”的“噪音”。然而默默无闻中她还是将华丽的后冠戴在自己头上。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