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在游戏中改变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02:57 重庆晨报

  

在游戏中改变历史

  策略类游戏巅峰———《三国志》11

  

在游戏中改变历史

  策略类游戏巅峰———《三国志》11

  策略类游戏巅峰———《三国志》11

  《信长之野望系列》和《三国志系列》一直是日本光荣公司的两大招牌作之一,2005年6月份光荣推出了《信长之野望12-革新》,而现在光荣正式宣布推出《三国志11》,并在今年3月17日正式发售,让无数光荣迷们激动不已。

  《三国志11》使用3D引擎制作,游戏画面和剧情都有了重大革新,画面风格依然是优美的3D水墨画风格,传承的是《信长之野望12—革新》的引擎。《三国志11》的模式,按照制作者的话来说,是结合了7、8、9三代的优点而做成。日期同样类似9代,每个月分成1日、11日、21日三个时间段,保留了一骑讨、舌战等游戏元素,人物形象也比之前的形象改动了许多。曲折过程

  就在圣诞前夕,光荣终于抛出了一个巨大的贺岁彩球,这个彩球之大,足以震撼所有的光荣玩家———2006年春第一巨作《三国志11》首次公布!本次发布,一反光荣以前先发CG,再发具体游戏内容的首发惯例。而是直接发布了具体游戏相关内容和信息。所以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日本著名的游戏网站4GAMER则对此进行了详细的专门报道。

  从现在了解到的情况看,这次是三国志系列里创作思路的又一次“震荡”,本作的主要模式,按照制作者的话来说,结合了7、8、9三代的优点而做成。其中特别提到了9代的大受欢迎。这使得我们大感欣慰。的确,9代的广泛好评和10代的不伦不类,看来光荣制作者们也是非常清楚的。

  《三国志11》的创新

  就《三国志11》本身来说,本作最大的震撼就是画面。本作全面引入了《信长之野望12—革新》的全3D一体化地图,但是你千万别以为二者一样,那就大错特错了,光荣很好的把握了三国游戏的中国文化内涵,首次使用了水墨山水画风的表现风格,使得所有的三国玩家看到这个画面就非常有共鸣,那绝对是非常古朴浑厚的中国画风格,用来表现三国游戏,那绝对是恰到好处。

  《三国志11》共配有8个风格迥异的剧本,从184年的“黄巾之乱”到225年的“讨伐南蛮”之间,史实的剧本一共有7个,再加上武将荟萃的假想剧本“英雄集结”一共8个剧本。围绕着争夺大陆霸权,展开了一系列的故事。

  黄巾之乱184年

  汉朝因为宦官外戚的腐败不断衰败。在这混乱之中,大贤良师•张角召集信徒蜂起作乱,后人称为黄巾之乱。

  反董卓联盟190年

  黄巾之乱平定之后,混乱仍然在继续,年幼的皇帝落入了暴君•董卓之手。对骄横残暴的董卓,诸侯们产生不满。以袁绍和曹操等为中心,结成了反董卓联盟。

  群雄割据194年

  杀了自己义父董卓的吕布,被李傕和郭汜赶出了王都。无处可去的吕布乘曹操不在的时候夺取了衮州,乱世之狼和奸雄的矛盾一触即发,中原进入群雄割据时代。

  官渡之战200年

  拥立献帝的曹操,打败了吕布和袁术两个强敌,支配了中原。另一方面,袁绍也打败了公孙瓒,统一了河北,并开始觊觎中原。

  三顾茅庐207年

  曹操击败了袁绍,将河北收于掌握之中,惧怕他南下的刘表把刘备安置在新野,让他负责应对。并且,江东的孙权继承了故去的孙策,以周瑜为首,任命了一系列的有能力的部下,准备死守国家。曹操的南征给天下卷起了一阵旋风。

  刘备入蜀211年

  在赤壁大胜之后,孙权失去了国家的支柱周瑜。孙吴的宿愿,平分天下成了泡影。而刘备得到了名军师诸葛亮和庞统,在荆南增强军备,天下局势再一次变得迷茫。

  讨伐南蛮225年

  天下被魏、蜀、吴三分,魏国曹操的后继者•曹丕灭亡了名存实亡的汉朝,吴国凭借名将陆逊的活跃扩大了版图。蜀国因为荆州被夺,刘备也在失意中去世,更因他的死,南蛮的孟获一干掀起了反乱之旗。蜀国的命运落在了被刘备托付后事的诸葛亮身上。

  英雄集结251年

  从曹操、刘备、孙坚到张角、吕布、孟获,全君主,全史实的武将都分散在全国各地。司马懿,毋丘检等不会在其他剧本登场的君主也割据一方。小汤

  画面

  本作单从图像上的变化就足以称翻天覆地,大地图一改本系列传统的精致与华丽,采用了气势磅礴的水墨风格,一展历史的沧桑与厚重。可以预见的是,配合《三国志》系列一贯高水准的音乐,《三国志11》的气氛和临场感将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现在我们可以得知的是,游戏采用3D引擎开发,而不是系列以往的预渲染方式,这次是实时的3D人物,在舌战、一骑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人物的形象改变许多。而且由于采用了3D演绎方式,那么我们可以期待的就是丰富和流畅的动作了。

  这一次《三国志11》首次采用3D来展现,就这一点来说,已经是很让人期待了。从目前官方公布的游戏图片来看,可以这么说,是一幅极为艳丽的3D中国水墨画,这样去形容《三国志11》的游戏画面,绝对没有任何夸张。

  从官方公布的图片来看,地图画面极为精细,仍然采用“大地图模式”,这种模式无论是在三国志9和10代,还是在最近的《信长之野望12-革新》,都获得了成功,继续沿用下去是明智的。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的游戏场景都能够很好的表现出来,在地图上你甚至可以看到

长城、虎牢关这些细节,毕竟已经有了制作“革新”的经验。小文

  游戏主要元素

  ■地图

  将三国时期的作战地域以一张3D地图表现出来,游戏的进行采用的是回合制,可以深思熟虑后再采取行动,体会战略的艺术性。并且,内政也是在同一张地图上进行,如果城市受到攻击,内政也会受到影响。战术和战略圆滑地融合在一起的战斗场景,在这一张地图上完美地实现了。

  这是本系列第一次以一张完整的3D地图来表示全国,以水彩画为基调的悠久大地,随着季节的变换,景色也会有所不同。■内政建设

  为了获得金钱就要配置“市场”,为了获得兵粮就要配置“农场”。内政设施的建立采用了好像沙盘似的“盆景内政”。内政设施一共分为9个种类,根据都市的战略位置进行生产、农商业、锻造武器等,都市的特征都由玩家自己创造并体现出来。■战斗

  在战斗画面中,凭借包抄后路、引诱包围等战术,可以以少破多。在地图上建设“军事设施”或者“陷阱”,创造对自己有利的战场的话,将敌人一网打尽也不是不可能。游戏提供了非常策略化、智能化的战斗,爽快感无与伦比。

  武器决定兵种,没有武器的“剑兵”非常弱,但是有了武器,这支部队就可以转化为“枪兵”或“骑兵”“冲车”等并出阵。武器必须要在内政中生产,想发动战争之前请一定做好生产工作。■骑战单挑

  终于连武将的单挑也全3D化了,表现着过去未曾有过的速度感和真实感。在陷入危机的时刻,同部队的武将就会作为援军冲上来,系列首次实现了复数武将的对决。■舌战

  所谓“舌战”就是智将的“单挑”。以“话题”“话术”的卡片来一决胜负。积攒“愤怒”,运用好激愤状态,就有可能实现逆转。钟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