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凌桑:敢用冰水洗澡的女人:我放之四海都能生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01:36 北京娱乐信报

  有玩户外的朋友之前偶然跟我提及他的“师傅”凌桑,一个痴迷攀岩登山的女人。

  “她很强悍”。能被男人称强悍的女人可不多见。

  我把无数关于她的只言片语筛了一遍:她放弃了优裕的生活玩户外,现在做着兼职拓展训练培训师和自由撰稿人;体能超过很多男人,敢用冰水洗澡;特立独行,光背坐在雪
山上拍照,只在她做版主的那个户外论坛上,这照片点击率已超8万。

  当然,“这强悍的女人是怎样炼成的”这类问题没答案。在约好的茶楼等她时,我有一肚子的问题。猛想起一事:某投机取巧的网站把她的文章收在一起包装了个专题,标题是这家网站一贯恶炒噱头的品位——《雪山的情人》。正暗自好笑,凌桑出现了。

  

凌桑:敢用冰水洗澡的女人:我放之四海都能生存

  凌桑在川西高原的雀儿山上这女人还真懂得爱惜自己

  高挑的身材、长发、背心加文身、脖子上的琉璃环佩、6个有些诡异的大银戒指……不时有旁人的好奇眼光落在凌桑身上。

  她虽然早已在“奔4”之列,但她的生命张力无限。按了按她的腹肌,确是硬硬的6块。

  凌桑背着她的30升背包,里面的内容随即现身:

笔记本电脑、相机、各种数据线、两个手机……摊了一桌子,典型的自由撰稿人范儿。她用当母亲的介绍自家孩子似的语气说,就算是去远处,也背着这个包这些东西。我顺势提起她曾经做记者的经历,她很爽快地聊她呆过的杂志及新华社。

  很快喝完一杯摩卡咖啡后,她说“我昨晚一夜没睡”。我很诧异,熬通宵的人如此精神地谈话,体能精力不一般。当然在采访的后段,她也犯困,开始走神。7个小时里,凌桑喝了3杯咖啡。

  “昨天折腾了一夜写稿子。还有个稿写前没沟通好,编辑说需要大改。今晚回去还要奋斗。”凌桑说她有个3升的登山专用水壶,熬夜时她就一直把水壶的吸管叼着,想起来就喝点;还可以借常去卫生间的机会活动活动身体。

  这女人还真懂得爱惜自己。

  “生命里总是充满了玩笑”

  17岁进了四川师范大学,阴差阳错,只想读英文或中文专业的凌桑被急需篮球队员的政治教育系抢去了。而凌桑确实因为有个球迷爸爸,从5岁开始打篮球。另一句玩笑似的话从面前这个高挑女人嘴里蹦出来“高中时做校队篮球中锋,我最重的时候有148斤。”

  大二暑假,学校组织凌桑他们去成都军区成昌兵站部慰问演出。“这个兵站部负责给西藏运物资,从雅安开始一直到昌都,沿线8个兵站我们来回走了近20天。那时候二郎山路段远比现在危险,可我们都是孩子,不知道艰苦和危险,只觉得新奇。也没觉得沿路风景多美,只觉得有部队沿路护送保证我们的安全,好神气。”

  她笑:“生命里总是充满了玩笑”。确实,生活的戏剧性本就无处不在——如今凌桑去登山年年都经过的川藏线,她在十几年前就走过了,不就是注定?

  “我是那种放之四海都能生存的人”

  “我是那种放之四海都能生存的人。”此女真的很自信。

  如果按时间顺序来不完全统计一下,在做拓展训练培训师前,凌桑的职业身份还有:

摩托车装配线工人、高中政治教师、记者、
装修
公司合伙人兼财务、印刷业务、美编、企业办公室主任、自由撰稿人、编辑、户外俱乐部会员活动负责人。

  我在采访本上简单列了一个凌桑简历式的表格,随着话题的铺开,我不得不在列表边上打了无数“插入行”批注符号,用以添加她新提到的工作。结合从业时间,会发现她一脚踏进某个行业时,那个行业都处在跑马圈地的上升期——就是所谓的“时代弄潮儿”。所以在人均工资不到200元的上世纪90年代初,才20出头的凌桑就拿着每月数千的高薪;所以哪怕经常处于闲散状态,她几年前就在成都过上了有房有车的优裕生活。

  母亲生气了:“一个女孩子怎么可以胡乱走自己的路?”

  整个采访中,这个强悍的凌桑眼圈红过一次,在提起她母亲的时候。

  凌桑的母亲大学学英文,教书,很智慧的一个知识女性,但终究不能理解这个过分新潮的女儿。当年凌桑从毕业分配的重庆建设摩托车厂毅然出走时,她在电话里对已经去了广西北海闯荡的女儿生气了:“一个女孩子怎么可以胡乱走自己的路?”凌桑说:“规定我们分配去的大学生5年后才能辞职,我等不了,我怕5年后自己已经没了激情,所以我出走。”

  虽然母亲一生都努力想让女儿走上“正途”,但最终让凌桑下定决心放弃成都的优裕,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的,还是母亲。

  母亲有个心愿:退休后要办个班教小朋友英语。那年母亲过世,这个心愿未了。捧着母亲的骨灰,凌桑告诉自己:去过想要的生活吧。

  每个知道凌桑的人都在心里藏着一个关于稳定的疑问,凌桑自己也总在想“什么叫做稳定?”现在她有了答案:“其实以前走的每条路都通向稳定,但我总是毅然决然地断了那些路,没有任何留恋。很多人追求稳定,是因为怕再起炉灶时以前的投入就荒废了。但我在所有行业学的东西都没荒废过,有了那些,我才有了现在的自己。”

  实习记者向轶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