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形式接轨 内容脱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4:59 新民晚报

  

形式接轨

  3块金牌,2张北京奥运参赛席位——面对世界杯射击赛广州站的这份“答卷”,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想了想,终于明确地表示:“这次比赛,从结果看,我们完成了目标。”

  而对中国射击队来说,真正的成熟,应该是从心理上开始的。

  主场未必占优势

  此次世界杯射击赛广州站的比赛,无论是赛制、场馆,还是媒体氛围,都可谓“与奥运接轨”。

  位于黄村训练基地的射击馆,是在九运会前,投资约5600万元建造的。经过5年的冲刷,馆内部分设施已显得有些陈旧。为了举办本次比赛,组委会又先后耗费150万元,对场馆进行改建。如今,每个场馆都符合国际大赛的标准。

  决赛的场馆,能容纳300名观众。每逢决赛,看台上常常座无虚席。加之广东体育台的直播,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就如同一次“奥运预演”。

  结束了此番“模拟战”,按计划,中国射击队将辗转上海,随后于6月前往北京,直至8月底离开。王义夫介绍说:“这样可以尽早适应奥运会期间北京的炎热天气。”

  从熟悉场地的因素看,中国队无疑占尽了主场优势。可惜的是,主场之利,有时也未必是优势。

  根据以往“惯例”,奥运会东道主在射击项目上,总是发挥失常;同样,去年的

十运会,江苏射击队也表现不佳;而这一次,尽管之前中国队在此“熟悉”了4个多月,可最终却并未占得绝对优势,还时有“昏枪”出现。

  承受压力需勇气

  值得肯定的是,本次比赛期间,王义夫召开了两次新闻发布会,交流队内信息,但队里仍然想方设法,不让选手受到外界影响。一位同行曾这样描述采访的遭遇:“找队员做专访,队员说要教练点头;找教练,教练说得征求领队的意见;领队则表示,我们得讨论一下……”那么,究竟是担心被媒体曝光,还是担心比赛成绩达不到预期的目标,或是怕说了“不该说”的内容?

  获得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的任洁,在决赛前8枪内,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将资格赛40枪积累的3环优势,几乎丧失殆尽。有队员赛后承认,“刚开始几枪,压力很大,甚至手也有些发抖……”

  而这,毕竟还只是奥运达标赛。2年之后,关注会更多,气氛会更热烈,心情会更紧张,队员又将如何承受压力?

  或许是意识到了这一点,4月11日起,射击队在上海举行的世锦赛选拔赛,将首次对公众开放。王义夫希望,这能使队员们“更从容地面对镜头和相机”。

  避免偶然性失利

  “总体来看,女将表现出色,男队则发挥一般。”王义夫用“喜忧参半”来形容本次

世界杯射击赛中国队的表现。

  朱启南、谭宗亮、杜丽等名将没有展现出最佳水平;同时,张良、刘天佑等新秀也未能续写神奇。对此,王义夫有着自己的看法:“射击具有较大的偶然性,没有人能保证,自己在每次比赛中都会取得好的结果。比如朱启南,虽然在十运会和这次比赛中,成绩不够理想,但去年他是两站世界杯的冠军。”

  “一些队员在选拔赛上成绩很好,但比赛时想得太多,敢想却不敢做。你总想着终点,却没想该怎样走才能到达终点,那怎么行?”现在,王义夫面临的难题是,如何使中国队在奥运会上,避免出现“偶然性失利”。另一方面,此番在广州夺冠的中国选手,是否也可以认为只是“偶然”?

  相比之下,刚入选国家队不久的刘波,倒是中国队这次的“最大发现”。27岁的她握枪稳健,加之性格平和,因而在比赛中发挥稳定,鲜有大起大落的现象。

  见习记者姚盈知

  面对2008年奥运会,中国射击队担子不轻图TP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