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最亮的十米》丈量人生——跳水王子田亮写自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4:10 中国体育报

  在国家队,现役运动员出书的,可以说是凤毛麟角。而现役奥运会冠军出书的更是少之又少。这也是蝉联两届奥运会跳水冠军田亮最新推出的自传《最亮的十米》首发式上为什么会有众多蜂拥而至的记者的原因之一

  2004年冬,田亮开始酝酿他的作品《最亮的十米》。当时借雅典奥运会的余热,把田亮出书的新闻炒得沸沸扬扬。最初他的想法是出写真集。直到2005年春,田亮才决定将写
真改为自传,并开始动手写作。

  这本最终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自传》和当初预想的《写真》已经有很大差别,除了前面有8页彩色插图外,全书共10万字,从田亮出生一直写到2005年十运会上夺得跳水生涯中的第二个全运会冠军。

  书中也提及了与队友郭晶晶的感情经历,并将标题定为《亮晶晶》。至于这段感情到底是友情还是爱情?如何描写?田亮说,只有看了书,读者才会了解。田亮表示,自己在写这一章之前已经和郭晶晶有过沟通,“现在这本书刚刚出来,她还没看过,但我肯定会送她一本。”

  田亮的自传名为《最亮的十米》。这个书名起得很是恰如其分。如果说田亮的运动生涯就是从跳台到水面这十米的话,那的确是最亮丽的人生。“跳台王子”在空中的腾越、转身、入水……就如同划过天际的璀璨流星,虽只有一瞬,却是那么潇洒那么优美,在人们的脑海中、在观众的心里永远闪烁。

  热闹非凡的首发式后,在安静的会客室里,记者与田亮对面而坐,而他的少言寡语父亲,则守着一大堆“亮迷”送给儿子的礼物,在门外静静地等候。

  田亮说,写这本书时,采访的第一个人就是自己的父亲,因为他很想知道,自己的降生给父母带来了什么,当他从平日里不善表达情感的父亲口中得知,他的出生给这个清贫的家庭带来了无限欢乐时,心中顿时平添无限的温暖和欣慰。

  田亮从7岁开始学跳水,在所走过的二十年跳水之路上,他收获了从全国冠军到奥运冠军无数的金牌,而写作则是他业余生活中的主要爱好。

  说到写这本《最亮的十米》,田亮深有体会地说,写作是一件极其艰苦的事,尤其是写自传,要回忆很多的往事,这其中酸甜苦辣无所不在,写到动情之处,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儿,激情在心中碰撞,整个人整个思想都在挖掘与被挖掘之中。

  为了写好这本书,田亮采访了很多当年的队友和教练,大家帮助他唤起很多珍贵的回忆。在这些一边回忆一边写作的日子里,也使田亮有机会重新审视自己曾经走过的路,重新评价自己27年的人生岁月,重新思考自己未来的前程。

  就在即将结束采访的时候,田亮深情地说,他希望年轻的队友们能够在跳台上早日超越自己,他希望一个老运动员能够在“后来者居上”的竞争中完成自己的运动生涯。而这本《最亮的十米》就是献给所有支持和喜爱自己、喜爱跳水的广大观众的礼物。

  田亮在首发式上反复强调自己“只是一个运动员”,在“娱乐明星”和“体育明星”二者间,他只承认自己是“体育明星”。这种认定又何尝不是田亮发自内心地对过去生活的一种缅怀?田亮无比珍惜这段难忘的时光,他认真地说:“在这个世界上再没有比升国旗、奏国歌更让人感到骄傲和自豪的事情了,为了这个伟大的时刻而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十米跳台,耀眼的辉煌。但人生不仅仅只有十米,在十米之外,还有更广阔的天地,还有一个需要认知、需要实践的大千世界。

  昨天,已经成为历史不能重现。而今天和明天,却是能够凭自己的努力去设计和选择的。我想,能够创作出如此动人文章的田亮,已经不再是那个天真稚气的少年,他一定会以成熟的思想去设计和创造新的未来之路,走出人生更亮丽更扎实的一个十米又一个十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