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三大理念贯穿奥运建设——奥运场馆工程又见新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3:50 中国体育报

  春归大地,生机勃发。北京又开始绿起来。随着第29届奥运会一天天向我们走来,北京最大的特征就是在“变”。在这些“变”中,奥运会场馆施工建设情况尤为引人注目,它不但是北京,也是全国甚至是全球关注的焦点。记者日前来到奥运建设工地,惊喜地发现,多个奥运场馆和附属设施已经展露雏形,奥运场馆建设在“安全、质量、工期、功能、成本”五统一的原则下,正在按部就班地稳步推进。

  记者3月28日从北京2008年奥运会工程指挥部获悉,截至目前,在北京市建设的31个北京奥运会比赛场馆中已有20个场馆开工建设,5个相关设施已于去年全部开工,训练场馆中有1个开工建设。今年,还将有8个改扩建场馆、1个临建场馆以及18个训练场馆相继开工。

  “鸟巢”“水立方”今年完成“钢结构”

  据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金焱介绍,今年将是北京奥运场馆建设的关键一年,预计到年中将达到建设高潮,届时将有3万多名工人和各种技术人员同时奋战在工地上。目前正有17000余名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在各奥运场馆工地上投入建设。

  据“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总经济师王志源介绍,国家体育场——“鸟巢”目前主要进行的是钢结构安装工作,国家体育场共有24根桁架柱,现已安装完成16根桁架柱的整柱吊装。此外,屋顶内环主桁架的吊装工作已经开始进行。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目前主要进行钢结构的安装工作,现在已经完成整个工作量的80%,预计5月份完成钢结构施工。其中墙体钢结构施工已经完成,现在正在进行屋面钢结构的安装。另外,除场馆外的其他奥运相关设施也在按部就班的建设当中。

  另据介绍,国家会议中心的北区结构已于1月20日完成封顶,目前正在进行南区的四层和五层主体结构的施工,预计4月底主体结构封顶。数字北京大厦正在进行四层、五层的混凝土结构施工,预计6月份主体结构封顶。奥运村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分ABCD四个区实施,其中A1区四栋楼正在进行地上结构施工,4号楼已于春节前封顶,A2区、A3区、C区正在进行地下结构施工。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目前正在进行树木移植、挖湖、堆山等三项工程。

  将有9个比赛场馆开工

  根据2008工程场馆建设施工安排,2006年北京还将有9个比赛场馆开工,包括奥体中心体育场、奥体中心体育馆、英东游泳馆、老山山地自行车场、首都体育馆、工人体育场、北京航空航天体育馆、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等。王志源说,在北京市建设的41个独立场馆中,2006年计划开工18个,包括中央单位所属的3个、北京市所属的15个。目前18个训练场馆的业主单位,已根据北京奥组委工程部、体育部、安保部下发的技术、安保标准和使用要求,完成了改造初步方案。

  目前,59条道路和5座桥梁中已具备通车条件的道路是7条,在施工道路26条,桥梁2座,2006年计划开工场馆周边道路19项。

  绿色施工是重点

  按照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工作部署,“2008”工程参建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奥运工程绿色施工指南》和《关于在奥运工程建设中贯彻<奥运工程绿色施工指南>的通知》,在确保“2008”工程建设顺利进行的同时,努力加强绿色施工管理工作。在工程建设中努力实施“绿色奥运”理念。有关方面制定了《奥运工程“绿色施工优秀工地”检查评比办法》,经过检查评定,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五棵松体育馆、奥运村、数字北京大厦、北辰西路北延6项工程为2005年北京市“2008”工程“绿色施工优秀工地”。

  伴随着场馆建设,奥运工程绿

化工作已进入关键之年,做好绿化工作是落实
科学发展观
,实施奥运“三大理念”的重要体现。有关方面要求从2006年至2008年,抓紧利用“三春两秋”五个植树季节,落实奥运工程绿化工作。据了解,今年全市各种道路建设共涉及85万株胸径在8厘米以上的树木需移伐,要求道路建设单位按照保护为主、多移少伐树木的原则进行建设。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