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富麟道出上海王朝根基 技战术创新成最大动力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2:10 中国体育报

  一场比赛没输,主场一局没丢,上海东方男排以骄人的战绩连续第三次在上海举起联赛冠军奖杯,再创辉煌历史。

  没有飞身鱼跃、没有将主帅沈富麟抛向空中,上海男排队员只是手拉手以“刘翔跳”,跃上了最高领奖台。少了激情泪水,多了沉稳冷静,主教练沈富麟平静地分析上海军师的夺冠之旅。“如果要说进步,我们在技战术的创新是夺冠的因素之一。”此次联赛上海小
将发挥出色,得益于全队技术全面、新秀挑起大梁,核心队员成熟,心态更加稳定。

  一向喜欢挑战的沈富麟在

十运会夺金后,没有停留在功劳簿上,而是继续对球队技战术体系进行创新。战术配合上前后排的立体攻击体系,多点进攻,快速整体配合,主攻手的穿插跑动、二传手与副攻手的快攻配合,形成全面开花。沈富麟认为,如果原地踏步,仅仅停留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总有一天会被超越。只有不断总结,勇于开拓,才能始终保持技术领先。

  “主场战绩斐然,能够一场不输,这的确值得我们高兴和骄傲。要说原因的话,我想并不是运气,而是我们队员发挥了正常的训练水平。全队在漫长的联赛期间,几乎没有休息天。”沈富麟的坦言,从一个侧面表明,出色的战绩都是苦练出来的,不练怎么能出成绩?

  正是实力在手,队员们才信心十足,充满自信。在昨天上午的准备会上,每个队员的发言都很实在,很有信心。副攻手崔晓栋说:“我们不会多考虑什么主场一局不失,我们想到的只是尽最大努力拿下比赛,赢球才是最好的结果。”心态平和,信心满怀,卫冕自然是水到渠成。

  而新老交替占得先机,也是上海队的战略举措。徐文斐、王烨挂靴后,王之腾和何炯走向台前。他们不负众望,球技有了很大长进。与“双子星”沈琼和汤淼、“快枪手”崔晓栋和黄波珠联璧合,整体实力又更上了一层楼。沈富麟对于新人的表现赞赏有加,“他们年轻有冲劲,虽然有起伏,但总体还不错。和老队员相比除了在经验方面还需磨练外,实力上面几乎没有差距,反而更加有潜力。”

  本赛季也是沈富麟执教的“告别演出”。他透露将会卸去帅印,有望出任体育训练基地负责人的职务。他告诫将士们“夺冠之后更需要冷静思考一些问题,此役在发球和拦网方面还存在不足。今后东方男排要走的路还很长,对手将会越来越强大,必须居安思危,思则有备,迎接兄弟球队越来越大的挑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7,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