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举重> 正文 
赶上旧机制的尾巴--邹春兰未受更好教育有历史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2:10 中国体育报

  邹春兰在此前曾对媒体说,自己只有小学3年级文化水平,对此吉林省体育局有不同意见,因为她进入省队时在梅河口市第七中学上学,文化水平应该在初二左右。尽管如此,邹春兰在运动队期间的确未能受到更深层次的文化教育。对此吉林省体育局表现出更多的是无奈:“邹春兰1994年初退役,我们于1995年酝酿对运动员培养体制进行改革,这在全国范围内都算是最早的一批,但是邹春兰刚好错过了。”

  吉林省体育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李锋亲身经历了这次改革:“到1997年,我们基本上建立了‘入口’和‘出口’两方面的改革。一方面省级运动队在招收运动员时,必须从各地市的中专体校选材,以确保运动员具有中专文化水平;另一方面运动员在进入省队的同时,还要经过吉林省体育学院的本科招生考试,并实行学分制学习。如果运动员在退役时没有完成学分就回到学校继续进行本科全日制学习,毕业后自主择业。如果退役之前已经拿到了毕业证,那么由体育局统筹安排,与用人单位进行双向选择。”

  在邹

春兰退役之后开始的这项改革,给吉林省目前的退役运动员安置带来很大改善。李锋表示:“现在的运动员就算没拿到成绩,至少也拿到了学历,运动生涯对于他们就业的影响减小到了最低程度。而且运动员的成绩越好,就业时越主动,也促进了他们训练、比赛时的积极性,可谓一举两得。”

  对于这样的改变,邹春兰十分羡慕:“我当时要有那样的条件就好了,可惜没赶上。”邹春兰的运动生涯正好赶上了我国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轨时期,她目前的遭遇不能不说有一定的历史原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