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本土作战需要减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2:04 今晚报

  2006年世界杯射击赛广州站比赛上周落幕。在十个项目的争夺中,中国队获得三金三银,取得两张2008年北京奥运会入场券。虽说这样的成绩与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赛前提出的拿两到三张奥运会入场券的目标基本符合,但从过程来看,中国队的表现真是不尽如人意。虽然是主场作战,但本土优势非但没有体现,反而成了一些选手的“绊脚石”。

  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在总结男子手枪成绩不佳的原因时,首先就提到去年的比
赛是在国外,而今年是在国内。“在国内比赛,方方面面对优秀选手的压力会更大。”王义夫说。在几位奥运冠军训练和比赛时,身后都会有许多闪光灯在追随,如果说对这些枪手们还可以做到心无旁骛的话,那枪迷们的热情实在令枪手无法拒绝。此外,在本土作战,由于通讯和传播的发达,来自各方面的信息都会传达给枪手,而对于一项需要心如止水的运动项目来说,运动员能否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把握好自己的心态,实在是太重要了。

  在男子六个项目中,

中国队仅由刘天佑在气步枪上收获一银,手枪慢射、手枪速射和步枪卧射甚至没能进入决赛,这是自去年以来在
世界杯
赛上战绩最差的一次。撇开步枪卧射的装备差距和技不如人,其他项目的表现都多少与实际水平不符。

  自我感觉状态不错的奥运冠军朱启南,在男子气步枪资格赛中仅打出592环,离决赛门槛尚有3环的差距。名将谭宗亮在男子手枪慢射中两天的表现判若两人,淘汰赛和资格赛成绩竟相差13环;在这个去年中国选手4站世界杯赛三度加冕的项目中,谭宗亮和张添、林忠仔两员小将均无缘决赛。

  虽然这只是一年中的一站平常的比赛,但外界给运动员的压力便如此之大,要是真到了

北京奥运会时,那时的环境和外界的压力要比这一站世界杯赛大得多了,由此可见,心理稳定程度和自我调控能力的提高已经迫在眉睫。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