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姚明回首NBA生涯 感慨"人得给自己活着的余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1:20 中国新闻网

  ———“很多东西不是你想怎么就能怎么样的,更不是像开关那样,一开一关,摁一摁那么容易和简单的。关键是从细节做起。”

  ———“就算我今年烂到底,进不了季后赛,就算外界一会儿说什么我是在抢数据啦,一会儿又是抢篮板不好啦,反正说什么的都有。但是,我还是要搁一句狠话在这儿:我还有十年时间,去证明这些事情,去证明我好或者不好。”

  ———“在CBA时,我就觉得,既然输不起,那就一定要做最好的。到这儿发现,竞争环境太激烈了,必须要给自己留一个活的余地。”

  五个月前,火箭被看成一艘扬帆启航的“泰坦尼克号”。人们的耳边,还萦绕着他们的豪言壮语:“我们要杀入季后赛!”“我们要拿总冠军!”

  关于现在的心情再能扛也有底线

  五个月转眼即逝。NBA常规赛的旅程眼看就要结束。这个时候,这艘所谓的“泰坦尼克号”,却已被“伤病”这座冰山凿得千疮百孔。相信船上的人,现在最痛苦的,莫过于明知自己所在的这艘船注定了就要沉没,却还得看着它彻底沉入水中。而这群人中,最痛苦的,又莫过于姚明,他就像是那个还在甲板上拉着大提琴的人。

  在无法改写的现实面前,姚明的情绪有些低落:“唉,就算再看得开,人总是有个底线的嘛。”战场上,成王败寇。姚明心里很清楚这点,更何况,他又是那么好胜的一个人。

  在感觉

火箭还有季后赛希望,哪怕只是理论上的希望之时,姚明杀红了眼。全明星赛前,火箭22胜31负,胜率为41.5%;全明星赛后,截至主场迎战华盛顿奇才的19场比赛中,火箭10胜9负,胜率为52.6%。这19场比赛中,姚明保持着稳定而惊人的发挥,其中六场达到“30+10”,职业生涯第一次突破“20+10”,另有四场交出“20+15”的成绩单。

  但事实上,就在三月中旬主场迎战小牛那一役后,姚明的“大提琴之声”已经多少变得有些低沉。“积极性有些下降。”他说,“不是说我不想努力了,也不是说我的爆发力下降了,而是,对比赛的耐心下降了。换句话说,原来是得了一分,还想着要去得第二分,投进第一个就会想着去投第二个、第三个,甚至更多。总觉得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完,会有足够的耐心去寻找机会。但现在,这么想的念头和动力,似乎有些下降了。”

  好在,失望归失望,被触及的,还只是姚明眼前暂时的底线。

  说

  是自己的积极性有些下降了,可从北京时间3月27日主场拿下骑士起,火箭最近的两胜一负中,姚明又是连续三个两双,场均得分31.3分、11个篮板。主场拿下奇才一役中,姚明更是再一次追平了自己本赛季的得分纪录———38分。

  明知已没有了希望,还能振作起来,姚明想要的,不只是一个还算漂亮的结局。

  记者:这个赛季上下两段的表现,让人感觉你又突破了一次职业瓶颈。

  姚明:瓶颈这东西,你只有在度过之后,才能知道它算不算瓶颈。如果你过不了,那就说明你是到一个极限了,到顶了。至于我过了几个,自己还真没好好想过。我是更多地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

  记者:这是你一贯的性格。

  姚明:有的时候,其实我也会自己回味过去发生的事,但不会抱着不放。

  记者:也包括这个赛季上半段发生的那些事吗?季前赛时,包括你,包括整个球队,表现都很好。但常规赛一开始,因为麦迪的伤,加上球队不断的变化,球队和你都遭到了很多质疑。现在再回过头去看那段时间经历的很多事情,你又会怎么想?

  姚明:很多事情,其实经历过了,就会有类似的经验。你看,这就同在奥运会上的经历一样,前几场中国队打得不好,外界骂成那样,那个时候我们的日子是怎么过的?

  记者:可那个时候的你,不会像在火箭这样,一旦有了什么问题,外界就会把所有的焦点都放在你身上。

  姚明:可你别忘了,奥运会第一场比赛下来,我说了一句比较重的话,对吧?体育是外界比较容易大炒特炒的话题,需要有人看起来是好人,有人看起来是坏人。这些情况很现实,我不是不知道。很多时候,外界的看法总是那么飘忽不定,只看到眼前的,然后就大肆评论。

  奥运会小组赛最后一场,我们打塞黑,拿下,进了八强。当然,这个机会来得不容易,也真难得塞黑之前输那么多场,否则我们连这个机会都没有。不管怎么样,那个时候很多人不知道该再怎么说了,因为前面骂得太过了。说实话,我们球员不是用嘴或笔杆子来打,而是用身体来打球的,用比赛和表现来说话的。关键不在于你怎么看,而在于你怎么做。

  就算我今年烂到底,进不了季后赛,就算外界一会儿说什么我是在抢数据啦,一会儿又是抢篮板不好啦,反正说什么的都有。但是,我还是要搁一句狠话在这儿:我还有十年时间,去证明这些事情,去证明我好或者不好。

  记者:这个赛季上半段,面对那么多,甚至是比较难听的外界质疑,你难道就一点都不放在心上吗?

  姚明:那段时间,我曾经有三周没怎么上过网。顶多就是上去收一下邮件。眼不见为净。你想不开,为这些事儿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有必要吗?我记得巴克利说过一句话。有一年他打得不太好,有人问他,你今年有什么收获,他蹦出一句话:我当然有收获了,2000万美金啊。它对我是一种启发,人都有一个底线,我还没到那个底线,至少还有很大一个空间可以作为我的底线。

  其实,CBA在这方面,也已经给我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在CBA,我们也是从弱队打进强队的行列。刚上来第一年得了第五,第二年得了第六,然后变成了一个0:3被横扫出局的第二名,第四年还是第二名,但至少比分变成1:3,第五年就拿下了总冠军。这一步步,对我现在很有启发。

  记者:也就是说,CBA五年,对你而言现在已经转化成了一种财富。

  姚明:我不能照搬全抄。尽管它和NBA环境不同,队员的思考方式、文化等都不一样,但至少有一点可以借鉴。在CBA时,我就觉得,既然输不起,那就一定要做最好的。到这儿发现,竞争环境太激烈了,必须要给自己留一个活的余地。至少我是这么想、这么做的。你说,如果一场球赢不了,拿不到总冠军,就剖腹自杀,这不是有病吗?

  不过,我这个心态到以后还会变。不同的阶段,你必须有不同的心态。像这个赛季,我们打到这样,没这样的心态,你就没法过,只能往死胡同里钻了。但如果有一天,我们达到像

马刺、活塞这样的实力了,你就不能有同样的心态了。或许,到那时,还得有一种输不起的心态,因为输不起,所以死磕到底。(来源:新闻晨报作者:陈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