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有点过日子的感觉——中国射击队黄村的家见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0:10 中国体育报

  黄村已经算是广州市的郊区了,而中国射击队的驻地还在郊区中的郊区。登上一辆公交车,七拐八拐,在没有路灯的小路上走了十几分钟。下车,再步行十五分钟,就到了黄村训练基地。

  进入基地倒是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绿树成荫,不时传来小鸟的低吟。射击队在黄村的“老窝”就在基地中央的位置,离射击场只有五分钟路程。在这个家,他们住了四个多
月,这次世界杯射击赛过后,他们就要“撤退”了。

  原以为“胜利大逃亡”一样凌乱的楼道没有出现在记者面前,出乎预料的是,虽然这个家只是临时的,但是队员们还是把它布置的很有生活气息。女孩子住的七层,每个门上都倒贴着一个大大的福字,还有几个房间贴了“万水千山尽得辉,五湖四海皆春色”的春联,整个楼道显得喜气洋洋的,很有点“过日子”的感觉。尽管外面就是紧张的比赛,但是家里,却让人感觉很温馨。

  “因为这里治安不是特别好,所以我们要求队员平时不能出训练基地,一天到晚都在这个地方,一住就是四个多月,射击本身就是一个枯燥的项目,所以只能学会自己调剂自己。”领队肖昊鹏如是说。

  虽然有点“足不出户”的意思,但是队员却可以轻松的“放眼天下”,队里订了很多报纸,包括很多北京的都市报,这让此前一直在北京训练的队员感到非常亲切。晚上,队员饭后在散发着草香的基地散步之后,然后就集体组织学英语。即使在大赛期间,不参加比赛的队员依然坚持着每晚的英语学习。

  周日是队里难得的“放风”,为了安全起见,队员必须结伴外出,这里很偏僻,打车肯定没戏,仅有的两趟公交车是她们出行的惟一工具。偶尔,队里会组织他们去看电影,这已经是这里最奢侈的娱乐了。

  队里传统的宣传板依然存在,上面贴着一张建议比赛期间的食谱,是队医做的,上面的内容很细致,其中,建议早餐的“一个鸡蛋”后面加了一个括号,括号里面的内容是:一个大的,既细心又让人看了禁不住一笑,这对天天紧崩着神经参加比赛的队员无疑是一种调节。板的另一半是最近的射击报道。射击队重视媒体宣传的传统没有因为训练地点的漂移不定而改变。

  其实,这个家最提神的地方就是电梯对面的墙上贴的几个字:我们能有一万个理由为暂时的失落而解释,却没有一个理由为

北京奥运会的失落而解释。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