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淮晨报:寻找失利的答案——评北京八一之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0:58 江淮晨报

  王治郅和刘玉栋还在八一队的时候,他们有三个法宝:内线、防守和快攻。王刘二人相继离去后,八一队的武器就只剩下防守和快攻了。但就是凭借这两样法宝,八一队依然能在CBA吃香喝辣,就连被寄予厚望的北京队也拿他们没办法。

  与八一队相比,北京队最大的优势莫过于巴特尔坐镇的内线了。在昨天的比赛中,八一队尽管没有成功阻止巴特尔的得分,却成功切断了大巴与北京队其他外线球员的联系。
这样不仅大大降低北京队战术效率,而且使大巴的个人威力也没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巴特尔尽管拿下全队最高的26分15个篮板,但很多时候的出手十分勉强,15投8中的命中率低于以往。应该说,从NBA获得灵感的“砍巴”战术在这场比赛中发挥了效率。

  导致八一队成功的另一个因素是扬长避短,内线本来是八一队的短处,2米06的莫科在篮下与大巴较量显然是不明智的。莫科在本场比赛中干脆放弃了与大巴的争斗,而是拉到外线大投三分球,没想到这一招竟然出了奇效,莫科成了八一队获胜的最大功臣,全场得到24分7个篮板,其中三分球9投6中。八一队放弃

中锋的打法使莫科在这场比赛中成功转型为外线投手,再加上李楠、李可、张劲松等人在外线的频频“发炮”,八一队的进攻在本场比赛中基本没有受到北京队太多的限制。

  不过,笔者不认为导致北京队失利最大的原因是八一队的战术,而是北京队外线球员的失常,特别是另两位绝对主力张云松和焦健。八一队防守固然顽强,但也未必到了无懈可击的地步。焦健阵地战中10投1中,张云松7投1中,命中率低得可怜。仅凭这一数据我们就可以找到北京队失败的答案了。

  不知道北京队自己是如何解释昨天的失利的,但张云松的一番话颇耐人寻味:“洋裁判最好一下上两个,我们不怕裁判,要是一场比赛俩国外的裁判执法就更好了……”

  ·本报记者 孙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