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题:地区性运动会何以成了“烫山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21:44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4月2日电题:地区性运动会何以成了“烫山芋”?

  ——专家从经济视角解析基层体育投入结构优化

  新华社记者戴劲松

  设施添了,群众体育却没有热起来;赛场建了,民间竞技也没有火起来;基地多了,后备苗子并没有涌出来。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程斌武博士最近的一项调查研究表明,由于对基层体育投入的结构缺乏科学认识,历来具有发现人才、选拔人才、锻炼人才乃至带动群众体育风尚等作用的地区性运动会,在国内一些省份却成了“烫山芋”,甚至渐渐演变为举办地的财政负担。

  程斌武举例分析说,第十一届湖北省运动会在十堰市举行,三年过去了,财政仍有300万元欠债没有消化完。第十二届湖北省运动会将于今年10月在襄樊市举行,预算2200万元的资金来源分别为:省体育局拟拨款300万元,承办城市财政拨款300万元,其余需要具体承办机构自筹。除这一资金缺口外,当地已投入1亿多元用于场馆建设和老场馆维修,财政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一个省级的综合性运动会尚且如此,各地市县及以下层次的运动会或单项比赛就难上加难了。

  但这并不表明湖北省政府不重视体育的投入。从该省体育局的统计资料可以看到:“17234个体育场馆,数量上占全国总量的5.37%,全国第五,中部地区第一。”然而,即便如此,为什么以往历届奥运会都有金牌入账的湖北省出现了整体成绩滑坡呢?在去年的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上,湖北体育代表团的金牌数由上一届的第九名掉至第二十名,引起各界人士的关注和反思。

  在公共事业与非营利事业营运领域颇有研究的程斌武谈了自己看法:基层体育投入结构失误是湖北体育出现滑坡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以中小学体育为基础的青少年体育、以市县级体校为基础的基层体育、省局各项目管理中心这三个层次的训练基地建设中,湖北省对青少年体育和基层体育的投入欠账过多,使得后备人才发现和培养开始呈断层现象。像长期称霸全国的湖北赛艇队,竟然在

十运会上一金未摘。

  程斌武还认为,湖北省基层体育投入结构不合理的突出表现是区域性赛事投入严重不足,长期停留于“重设施、轻竞赛”的旧观念中。从选拔人才来看,相马不如赛马,纵然有再好的设施和基地,没有比赛也很难真正锻炼队伍,乃至发现能在赛场上保持良好状态的苗子。与此同时,借助各类赛事竞技项目的影响力,也是带动全民健身乃至涌现苗子的重要手段,但这一作用正在被弱化。

  程斌武因此强调说:“体育训练和体育赛事是同荣同损的关系。竞赛经费不足长期困扰我国体育界,各地承办赛事的积极性逐渐降低。在这一背景下,体育部门倘若一味偏设施建设而忽视对地区性赛事的投入,就难以实现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齐头并进’的目标。”(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