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性别大战”中国女排落败:陈忠和担忧新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4: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晚,中国女排拉开了广州“性别大战”的序幕(见上图,赵宝彤摄),在与广州男排的前四局对决中,女排以1比3败北,之后经过双方协商加赛两局,双方1比1战平。今晚,中国女排将在华南理工大学与广州男排再战一场。

  能赢一局就满意

  “今晚赢一局我就满意了。”从湖南郴州“出关”的女排主帅陈忠和赛前满脸笑容,坐在场边优哉游哉。接下来比赛果然如陈忠和所愿,广州男排和中国女排打成了3比1,但陈忠和却变了脸色,嗓子也喊得嘶哑了。

  昨天,中国女排阵中除赵蕊蕊和冯坤因伤未能上阵外,其他球员基本按两组来分配比赛时间。第一组打前三局,第二组打第四局以及加赛的两局。第一组由二传宋妮娜,接应二传周苏红,自由人张娜、副攻刘亚男、马蕴雯和主攻楚金玲、王一梅组成。郴州集训后,这个阵容配合最多,其中马蕴雯和两个主攻楚金玲、王一梅都是新队员中的主要考察对象。第二组则由杨昊、张萍、李姗几名老队员组成,李娟、薛明、王琳、魏秋月以及徐云丽的表现是陈忠和关注的重点。昨晚,楚金玲和李娟表现平平,两人在二号位的强攻变化不多,屡次被对手拦下,自由人王琳的实力明显比张娜差了一个档次,被称为赵蕊蕊接班人的

福建小将徐云丽,直到最后加赛的两局才被陈忠和遣上场,陈忠和认为“和赵蕊蕊差距太大”,倒是两名主力二传受伤,魏秋月的发挥“还算可以”。

  就怕新人起不来

  “今年我不怕输,怕的是新人起不来!”赛前陈忠和就向记者交了底:“今年我们的目标就是年底的世锦赛,上届世锦赛我们刚刚组队,就怕输球,惹来媒体铺天盖地的批评。今年不一样,大家对我的思路方针都有了了解,所以输球并不可怕,怕的只是新人起不来。”

  在郴州封闭集训42天后,昨晚新人的表现与陈忠和的期望仍有差距:“年轻球员都想打好这场比赛,毕竟是集训后的第一次比赛,但从过程看不是非常理想,打不死对方的时候,我们的拦防显得很吃力,很多不该失误的地方又失误了。”

  被寄予厚望的主攻手王一梅,第一局下来后就被陈忠和斥责“根本控制不了球,没法打”。虽然被痛骂,但王一梅却成为陈忠和昨晚唯一的安慰。尤其在第2、3和第5局,她的二号位强攻多次令广州男排一筹莫展,一记记重扣也令观众惊叹连连。值得一提的是,与过往相比,如今“大梅”下球路线的选择更加灵活,几次漂亮的斜线重扣,机敏地突破了对方双人拦网,以往备受指责的易于被对手捉路的起跳节奏也有所改观,在网前也会用轻吊骗过对手。不过在第五局后段和第六局的关键时候,她还是不太稳定,多次出现了失误。但陈忠和仍表示:“从这场比赛来看,这段时间大梅进步最快。”

  “一个队伍里新人并不需要太多,关键是看怎么用,有两个新人能打出来就可以了。”陈忠和的赛前要求似乎不算太高,但如今看来,最终如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报记者苏荇

  

  (晓健/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