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平心而论:实力决定心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4: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场被寄予厚望的强强之战,却以广东队狂扫对手35分告终。事实上两队实力差距远非如分差那般大,粤军之所以大胜,恰恰赢在对手自以为占优的心态上。

  赛前有舆论认为,江苏队横扫新疆队后状态已臻巅峰,再加上进入四强已经完成任务,心态绝对比广东队强,粤苏之战压力全在卫冕冠军身上。此论调乍看挺有道理,却经不起检验。

  好的心态还需实力来支撑。球队缺乏足够实力,球员即便心态再好亦无济于事。就拿昨役来说,首节江苏队的确心态稳定,进攻有板有眼,防守基本到位。但与广东队对峙了一节多后,江苏队开始乱了———因为广东队打出了最强硬的防守,且发挥稳定。在令人窒息的防守体系下,江苏队心理首先崩溃。唐正东屡屡“主动”申请犯规、半场后已经五犯在身就是最好的证明。而张成在球队最需要人站出来的时候却消失得无影无踪,只剩一个被防得难以出手的胡雪峰还像个斗士左冲右突。这个时候,胜负已一目了然。

  也许又有人大叹江苏队“怎么又开起过山车来”?殊不知这只是缺乏准备的江苏队被备战充分的广东队打回原形。往深里说,实力才是决定一切的根本。打得好见谁灭谁的“神经刀论”以及广东队包袱重重的“压力论”,在没有实力支撑的条件下,都属奢谈。

  ·周方平·

  (晓健/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