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NBA•热点:姚明相当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4: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不仅自己发挥出色而且激活队友

  应该怎样对付姚明?达拉斯小牛主帅约翰逊曾给出标准答案,双人甚至三人的包夹。在这一战术的指导下,直到昨日之前,火箭连续六个对手都将姚明的得分控制在30分以内。到了昨日火箭主场迎战奇才的比赛,托大的客军终于让姚明找到机会。

  “我有点奇怪,他们(奇才)很多时候都没有包夹我。”带着38分和11个篮板的成绩下场,姚明自己都觉得有点不可思议。用姚明的话来说,他在首节还老老实实地和队友做掩护和助攻。“后来我仔细看了看他们的防守,居然没人上来协防,”姚明笑笑,“那就该轮到我发挥了。”第二节重新上场后,姚明成为火箭的头号火力点。凭借他在2分半钟内连得10分,火箭以49比44重新取得领先优势。单在第二节,姚明一个人就将奇才内线冲垮,独得14分之多。看着他在内线如入无人之境,奇才主将阿里纳斯不禁感叹:“这家伙一边握着支票,一边将火箭扛在背上大步前进。”

  一直以来,姚明都会在第四节出现体能不足的情况,从而影响得分。昨天也不例外。死拼三节后,

小巨人在第四节居然出现四次失误。不过在失误之余,他也有不俗的表现。本节还剩下8分07秒时,苦苦追赶的奇才已经将比分拉近到86比87。关键时刻,姚明连续三次跳投得手,令
火箭
重新拉开7分的差距。终场前1分钟,顽强的奇才再次追到只差1分,这次站出来的还是姚明。由于对手没有包夹,小巨人得到博甘斯的助攻后果断转身跳投,命中个人全场比赛第38分。姚明的出色发挥不仅协助球队获胜,也激活了两名小个子阿尔斯通和赫德的状态。此役前者得到19分和8次助攻,后者也有20分进账,其中13分在首节得到。

  尽管三杆火枪打得火热,但火箭还是险些将胜利拱手让出。最后半分钟,握有球权的奇才开始反击。先是杰弗里斯从姚明手上断球,随后抢下进攻篮板上篮得手,将比分拉近到103比104。随后阿尔斯通2罚只中1球,将最后16秒留给了客队。就在奇才的贾米森准备接球出手时,一直对他紧追不舍的鲍文突然滑倒。在所有人的注视中,贾米森的最后一击偏出,火箭得以涉险过关。

  “我们运气真不错。”对近期饱受下课传言困扰的范甘迪来说,姚明和运气缺一不可。

  本报记者彭浩

  

  上图:姚明(右)高人一等

  本报专稿

  (晓健/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