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一胜三平”多尴尬 “保三争一”不动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3:59 新民晚报

  

“一胜三平”多尴尬

  今天晚上,申花队将在客场挑战“老冤家”深圳金威队。对申花主帅吴金贵来说,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尽一切努力,化解前4场比赛1胜3平的尴尬。

  昨天,吴金贵这样表示:“我给自己下了战书。到了赛季结束时,申花队一定能完
成‘保三争一’的目标。”

  郁闷

  战平联城的那个夜晚,吴金贵把“平了就是输了”这句话,重复了十几遍。随后,他看了两场欧洲联赛,又在凌晨4时,看了申花联城之战的录像,直到凌晨6时,才勉强睡去。

  “德比一向是很难踢的。”吴金贵总结道,“从这场比赛来看,我们队给前锋的支持还太少。任何比赛,

申花队要拿一分,那是一点问题没有。但拿3分的话,就显得有点困难。”

  其实,联赛前4轮最让金贵感到郁闷的,不是“德比”战平,而是主场2比2被厦门队逼平的比赛。“我看了那场比赛的录像,确实感到郁闷。我们全场比赛那么多机会,对手只有几个,却进了两个球。耶利奇那个任意球,他自己都说几年踢不出一个……”

  4场比赛积6分,吴金贵对此并不满意。“本来按照我的设想,至少是8分、10分或者12分也不是不可能。从技术统计来看,每场比赛我们都占70%的优势,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变阵

  为了备战今晚比赛,吴金贵已经对申花举起了“手术刀”。

  “申花队现在的问题,出在中前场。我们踢过这么多对手,不是踢352,就是踢361,中场人数总比我们多。所以,这一点必须考虑到。”

  为此,吴金贵准备将球队的4-4-2阵型,变阵为他赖以夺冠的3-5-2阵型。前天他和主力队员们探讨了这个问题。“虽然时间很紧,但我们必须变阵。具体来说,就是3412阵型,李毅男以前就是中后卫,他和杜威、李玮峰搭档踢三后卫,中场摆5个人,除了尤万踢前腰外,要注重边路下底,打通通道。这样一来,对手的防守就很困难了。”

  那么,减少一名后卫,是否会影响到申花的防守呢?吴金贵觉得,任何一种变阵,都是有风险的。“但这样一变,我们的攻守就更加平衡了。”

  信任

  在联赛前4轮,申花队部分主力球员,表现并不理想。但管理球队能力很强的吴金贵,依旧给球员充分的信任。

  “肖战波?他的问题是不适应新阵型,要他总是来回奔跑,实在有点为难了。所以我准备给肖战波配个‘拐杖’,像郑科伟,现在明显有进步,敢拿球了。”

  “杜威?他的实力摆在那儿,但现在体重必须降下来。另外,杜威要向李玮峰多学学。给杜威一点时间,他肯定可以的。”

  “于涛?于涛的特点,在申花队里很突出。现在要给他明确攻守任务,这一点我会承担。”

  “郜林?论经验,他肯定比不上张玉宁他们。但郜林我是肯定要用的,在踢强队时,郜林的作用会发挥出来。他的缺点是门前感觉差一点。”

  联赛踢了4轮,吴金贵最满意的,是

国足队长李玮峰。“‘大头’很成熟,他的发挥确实很不错。当然,像刘云飞他们,表现也很好。”

  判断

  和去年不同,今年中超联赛从一开始,就呈现“天下大乱”的局势。对此,吴金贵有自己的判断:“我们的成绩看上去一般,但和第一名相比,也就差了一场球。像实德队,表现也不太好。

鲁能队虽然第一名,但他们也1比5输给过联城队。申花队虽然有3场平局,但至少没有输球。”

  金贵估计,联赛在踢过10轮之后,才会出现“强弱差别”。他以联城队为例:“联城踢强队很有一套,但如果他们遭遇弱队的话,那该怎么踢,还是9个人拉回来防守吗?同样,在强队与强队之间较量时,情况又会不同,大家都不会压得太靠前……”

  吴金贵觉得,像申花队的排名,“最好是在第一集团的二、三名位置,这样不显山不露水,到最后强强对抗时,再一下子超上去。”

  压力

  未能拿下德比后,吴金贵承受了巨大的压力。然而,他非常注意,不把这种压力传染给球员。周五,金贵特地给球员们发了申花队客场赢青岛队的奖金,“没什么大不了的,再来过。”

  在周五的训练中,球员们想象中的“暴怒”,并没有出现。尽管球员们也都明白,金贵并不如看上去那么轻松。中午吃饭时,金贵与毛毅军、朱炯等助理教练,讨论起战术问题。席间,吴金贵突然冒出一句:“当教练没压力怎么行?像切尔西的穆里尼奥,他的压力比谁都大,但他还是挺住了。”

  餐刀起落,金贵狠狠切下一块鱼肉,仿佛这就是申花的下一个对手……本报记者晏秋秋

  吴金贵信心十足,带领申花客场挑战深圳队本版摄影记者周国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