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怀柔热气球事故的背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1:20 河北日报

  □新华社记者汪涌

  3月31日上午8时3分,正在怀柔区北房镇上空进行飞行训练的一只热气球起火爆裂,4名男乘客被烧伤后坠落,最终一人死亡三人受伤。这是近两年来北京发生的又一起航空飞行运动事故。

  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我国健身人口的多元化,热气球等一批国际时尚体育运动项目已逐渐在我国生根发芽。

  据了解,热气球是构造简单、极易掌握、非常安全的航空器,气球的球体是用尼龙或涤纶材料缝制的,球体下悬着的吊篮是藤条编制的,吊篮内有燃烧气瓶、管道及燃烧器。飞行中驾驶员在吊篮内操纵燃烧器手柄将球体内温度升高,产生浮力,使球上升。飞行员不能主动操纵气球改变方向,气球的飞行方向随空中风向变化而改变。

  和许多飞行器一样,热气球等新型时尚运动也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前年在山西的一次热气球活动,就出现了伤亡事故。去年9月在北京昌平区的蟒山滑翔基地进行的一次滑翔活动中,也出现了一次意外。12名伞友参加这次活动,起飞场位于距地面500多米的蟒山公园山顶,着陆场地在十三陵水库北岸。活动进行中,一架滑翔伞滑行时失控,从300多米高空急速撞向一个山坡,伞上的一名伞友不幸遇难。

  据资深的热气球专家介绍,进行热气球等航空运动,安全是第一位的。参加热气球飞行除了检查装备之外,还要注意所有的乘坐人员必须穿棉制衣服,这样溅起的

火星才不易起火。对飞行员而言,服装的要求更高,除了要穿特制飞行服,还要戴隔热防火的手套。在操作时,需要小心翼翼,不能冒失。这次发生在怀柔的事故,就有可能是忽视了高压线等障碍物后,在操作上应对不当造成的。

  不过,针对热气球运动危险系数高的说法,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副主席申海青进行了澄清。他说,在技术条件、身体条件、器材条件和场地等条件符合规范的前提下,热气球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航空器之一。

  (据新华社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