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NBA:球衣退役,荣誉之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9:23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哈秋

  由于乔丹时而宣布退役,心血来潮又宣布复出。在许多NBA球迷的心目中,“退役”已经成为一个相当儿戏的单词。

  幸亏对于大部分球员并不是这样。他们没有心情也没有精力折腾别人折腾自己。雷
吉·米勒虽然言语刻薄,但却是一个讲信用的球员。他自己说了走的,就真不回来了。

  NBA30支球队每年都有不少老球员退役,但不是每一个球员都能得到球队举行的球员退役仪式。球队只为那些最杰出的球星举行退役仪式,表彰后者对球队作出的贡献。

  可以说,退役仪式是对球员职业生涯的一个肯定。入选过全明星阵容的球员一般都可以得到这个荣誉。

  而接下来更高的荣誉就是为明星球员的球衣号码退役,把该球星的球衣悬挂在主场球馆的上空。照例来说,这个号码将不会在球场上再次出现。

  打破惯例的还是乔丹。1993年乔丹宣布退役,而他的23号球衣也随即退役。在1995年复出后,乔丹原来选择45号球衣,但是在季后赛对阵魔术队时突然穿回23号球衣。虽然联盟对乔丹作出处罚,但是考虑到乔丹的影响力巨大,最终公牛队23号球衣同样“复出”。

  每一支有历史的NBA球队都有很多出色的球员,而退役的球衣自然不少。比如绿衫军凯尔特人队,他们有20多个退役号码。像杰姆·洛斯托夫穿的18号本来已经退役,但球队为了省下一个号码,所以只把前者的昵称“Loscy”绣在球衣背面,而没有数字。后来,戴夫·考文斯选择了18号,而最终成了18号永远的主人。

  值得一提的是,张伯伦的号码在三支球队退役。他的13号战袍悬挂在76人队、勇士队和湖人队主场的

天花板上。

  如果你认为球衣退役只是球员的专利,那你对NBA的认识还需要提高。球队往往还会为教练、广播员等功勋人物举行球衣退役仪式。

步行者队主场的529号球衣就是为了纪念带队取得529场胜利的教练鲍勃·莱昂纳德。而湖人队主场悬挂的印着麦克风的球衣象征“湖人之音”奇克·赫恩已经退役。

  由于球衣退役不足以表示对该球员的褒奖,球队后来又想出了新的方法———竖立铜像。此举最初是公牛队为了纪念乔丹,后来湖人队和爵士队借鉴,分别为“魔术师”约翰逊、斯托克顿和马龙立了铜像。

  这也可以说是比球衣退役更隆重的荣誉。

  不过球队的种种嘉奖并不能意味太多,入选篮球名人堂是一个篮球运动员的终极荣誉。一旦入选,就是名垂青史了。

  

  上图:3月24日马龙32号球衣退役,老马龙热泪盈眶。

  (晓健/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