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昨天下午,上海男排在主场夺得本赛季联赛冠军,再度卫冕。但令人惊异的是,队员们没有了往昔的狂欢和激动——这次登顶没有眼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9:14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庄怀青

  25比20!随着第三局王之腾在4号位的最后一记重扣落地,整座体育馆顿时成为欢乐海洋。连续第三次在上海这座城市举起全国联赛冠军奖杯,恍惚间时空仿佛倒转,一切变得如此相似。不同的是队员们夺冠后的庆祝方式,这次他们没有飞身鱼跃、没有将主教练沈富麟抛向空中,他们只是欣喜间相互击掌相庆,少了欢乐泪水,多了沉着稳重。在一场几乎没
有悬念、没有对手的决赛中,东方男排夺得了其联赛历史上最辉煌也是最为轻松的一个冠军。

  信心,源于底气十足

  昨天在现场采访东方男排几名退役老队员,问他们:“作为过来之人感觉目前这支队伍与以往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徐文斐、王烨、吕宁馨的答案竟然是如此相仿:“经历了全运会的夺冠,队员心理成熟,底气十足,信心满怀,联赛卫冕是水到渠成。”主力汤淼赛后表示:“经历了那么多的比赛,我感觉自己成熟许多,是老队员多年的传、帮、带使我们逐步成长,我想这个功劳更应该属于教练和老队员们”。

  负责队伍思想管理工作的退役队员吕宁馨赛前向记者透露,在上午的准备会上,他就感觉每个队员的发言都显得很有信心,讲得非常实在,“我当时第一感觉是这场比赛肯定是有了,因为他们表现出太强的自信,以及成熟的心理。”副攻手崔晓栋说,“我们不会多考虑什么主场一局不失,我们想到的只是尽最大努力拿下比赛,赢球才是最好的结果。”没有包袱,轻装上阵,东方男排用实际行动向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

  实力,得益不断创新

  本届联赛表现最好的依然是队中的“双子星”沈琼和汤淼,但是不可忽视的是其他队员的进步。比如顶替徐文斐位置的主攻手王之腾,正是他最后一锤定音,与去年徐文斐的动作是多么相像。23岁的王之腾被沈富麟称为“年轻的老队员”,尽管没有像沈琼那般光芒四射,但他的发球和关键时刻的扣球,相得益彰,牢牢锁定主力位置。细心的人们可以发现,二传何炯的传球更加隐蔽,拦网以及网前小球处理的果断,都显示出他的进步。赛后这两名队员都得到了沈富麟的专门表扬。

  队员的成熟与进步,主教练沈富麟功不可没。“如果要说进步,我们在技战术的创新也是夺冠的因素之一。”沈富麟认为,如果原地踏步,仅仅停留在过去的功劳簿上,那么总有一天会被超越,只有不断总结,勇于开拓,才能始终保持技术领先。教练鞠根寅向记者透露,这次联赛队伍从战术配合上主抓前后排的立体攻击体系,进攻绝不局限于某一点或者某个队员,强调快速整体配合,场上每个位置、每个地点,甚至每个队员都能够做到攻击对手,全面开花。赛后江苏队队员不得不承认,东方男排几乎没有薄弱的环节,尤其是对方的攻击点太多了,防不胜防。

  卫冕,仍须居安思危

  夺冠之后,沈富麟似乎平静更多于兴奋。赛后一位摄影记者说,“沈富麟好像不太激动!”记者注意到,在走下领奖台后,沈富麟只在回首向看台上的妻子挥手那一刻,似乎才稍许流露出成功之后的喜悦之情。“夺冠之后更需要冷静思考一些问题,今后东方男排要走的路还很长,对手将会越来越强大,对此我们在搞好训练工作的同时,必须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沈富麟还专门指出,去年亚军辽宁以及老对手八一等队,在阵容几乎没有变化的情况下,联赛名次退步,很主要的一点就是训练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队在以0比3输给东方男排后,主教练卢卫中出乎意料地表示对比赛结果很满意,他承认实力上与上海队有差距,上海队表现出的水平无懈可击。据了解,东方男排在夺冠之后并没有急于庆功,俱乐部高层人士表示“晚餐就开几瓶啤酒,但没有庆功宴,当然回去后会给队员放几天假”。

  上海小伙夺冠,个个乐不可支。均本报记者郭一江摄

昨天下午,上海男排在主场夺得本赛季联赛冠军,再度卫冕。但令人惊异的是,队员们没有了往昔的狂欢和激动——这次登顶没有眼泪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