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射击奥运预演绝非“喜忧参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9:13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沈楠、贾文军

  三枚金牌、两张奥运入场券,从这两个数字上看,中国队在世界杯射击赛广州站一战应该算是完满的。然而,回顾8天赛事,中国枪手的表现既不圆满,也绝非所谓的“喜忧参半”。

  赛前,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曾表示,中国队把这次世界杯赛视为北京奥运会的一次预演。射击队(步手枪项目)总教练王义夫总结中国队表现时曾用了“喜忧参半”。

  所谓的喜,在于完成了拿下两到三张奥运入场券的“任务”,在于女子项目四金取其三,在于任洁(女子气手枪冠军)这位名将的苏醒和刘波(女子步枪3X20冠军)的大器晚成。但即便在喜中,也隐藏着忧:女子步枪杜丽和武柳希两员大将状态下滑,而刘波大赛经验尚缺;女子手枪后继者难挑大梁,而任洁在重压下决赛发挥也有失水准。

  如果以上算是鸡蛋里挑骨头的话,那么男子项目的颓势和中国队员在家门口作战的心理状态则实在令人忧心。

  男子6个项目,中国队仅由刘天佑在气步枪上收获一银,手枪慢射、手枪速射和步枪卧射甚至没能进入决赛,这是自去年以来在

世界杯赛上战绩最差的一次。撇开步枪卧射的装备差距和技不如人,其他项目的表现都多少与实际水平不符。

  自我感觉状态不错的奥运冠军朱启南,在男子气步枪资格赛中仅打出592环,离决赛门槛尚有3环的差距。名将谭宗亮在男子手枪慢射中两天表现判若两人,淘汰赛和资格赛成绩竟相差13环;在这个去年中国选手4站世界杯赛三度加冕的项目中,谭宗亮和张添、林忠仔两员小将均无缘决赛。

  按总教练王义夫的初步解释,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家门口作战压力大、外界干扰大。然而,对于朱启南来说,

十运会压力绝不亚于这次,身后的观众和记者阵势也远比这次庞大,而谭宗亮,包括任洁则更是身经百战。再者,虽说是
北京奥运
会的预演,但世界杯赛广州站的重要性和关注度根本无法和前者相提并论,如果在这样的比赛中都会因压力而大失水准,那么很难想像北京奥运会时会出现怎样的状况。

  虽然要求运动员在一次教训之后就成熟起来多少有些苛刻,但在北京奥运会揭幕之前,中国队类似的预演机会只有奥运场馆测试赛一次了,所以心理稳定程度和自我调控能力的提高已经迫在眉睫。

  此外,还有一个因素我们或许不应该忽视。1月22日至28日和2月22日至28日,中国队接连打了两次共4场世界杯选拔赛,其间出了不少好成绩,但也耗费了队员们很多精力。虽说运动员的状态起伏在所难免,但在频繁且竞争异常激烈的选拔赛之下,如何确保运动员在最该出成绩的时候出现状态高峰是教练和队员都必须面对的新问题。如何公正、合理、科学地确定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也是中国射击队需要斟酌的。

  讳疾忌医不如刮骨疗伤,忧多于喜对于中国射击来说也是一件幸事。认清病灶之后,剩下的就是看中国射击人如何妙手回春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