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平民庄则栋的幸福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4:5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常熟专电(特派记者张怒涛)为纪念乒乓外交35周年,由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办的一系列纪念活动昨日在江苏常熟举行,以1971年美国代表团成员为骨干的美国代表团25人一行昨日在中国乒协副主席于斌的陪同下来到常熟,并种下了友谊之树。而在这些人群中,自然少不了乒乓外交的主角、三届世乒赛冠军庄则栋。

  当明星乒乓外交永载史册

  1971年,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美国运动员科恩误上了中国队班车,庄则栋主动上前向科恩打招呼,并且赠送了礼物。在中美关系尚未恢复的年代,这样的举动很快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看到有美国人从中国的班车上下来,还和庄则栋一起,拿着中国的礼物,记者们纷纷拍照。第二天,日本三大媒体《读卖新闻》《朝日新闻》和《每日新闻》全部是头版头条、通栏标题、图文并茂地报道。”

  有了庄则栋与科恩的行为,才有了后来揭开中国外交史灿烂辉煌的一页“小球转动大球”的乒乓外交。而作为乒乓外交的主角,庄则栋昨日陪同美国

乒乓球代表团一行来到常熟,种下了为纪念这一历史时刻的友谊之树。

  做平民看书写书平淡生活

  庄则栋昨日在常熟出现时,给人一种平民的感觉。虽然穿着朴素的庄则栋如今已是66岁高龄,但在记者面前他仍然步伐矫健,双目有神。“这跟我平时喜欢锻炼是分不开的,除了打乒乓球,我还经常进行跑步和健身。”庄则栋告诉记者,他现在的生活基本只有三件事情,那就是锻炼、看书和交往。

  对于看书,庄老先生十分热爱,从古代典籍到现代杂文和哲学,庄则栋都爱不释手。“但我看书还是有选择性的,就是那些思想性比较强的书才是我的最爱。”在庄老眼里,看书就等于充电,而交往就等于放电,“我现在平均每年都要在全国各地讲一百堂课,这就是一个放电的过程,而且写书也是放电的一种。到现在为止我已完成了两本书,一本是《闯与创》,1980年开始写的。”而庄老写的第二本书就是《庄则栋与左左木敦子》,左左木敦子就是他现在的老伴。1985年初,庄则栋与第一位妻子、钢琴家鲍蕙荞分手后,左左木敦子便闯入他的生活。“现在她是我们家领导,每次我出差的时候我都要向她汇报情况,上飞机时要给她打电话,下飞机后还要给她汇报。”庄则栋还是个顾家的男人,“如果我不出差,我都会在家陪着老伴。我们在一起不仅仅是做做家务,更多的是思想上的交流,生活很平淡。”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