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大头”回家,“大帝”头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4:27 深圳新闻网-晶报

  李毅和李玮锋,这一对结义于1988年的好兄弟,今晚将首次在深圳体育场兵戎相见。

  自从2000年以来,深足球迷已习惯了李毅与李玮锋进球之后的拥抱,这一对“矛”与“盾”,曾经是深足全盛时期的最大资本。今晚,深足将首次看到昔日的深足之“盾”李玮锋,以对手的身份阻挡深足前进的脚步。

  李毅:各为其主

  自从第二轮对西安国际之后,李毅就被感冒病毒无情地放倒。经过两轮的蛰伏,李毅的身体已经基本复元。昨天下午的赛前最后一练,李毅的状态好得让人吃惊。这一次,李毅很幸运地碰上了他最拿手的球队——上海申花。

  李毅是申花的天敌,2000年以来就被中国球迷称为“申花杀手”。2000赛季,刚刚来到深圳的李毅就攻破了申花的大门,从此找到感觉一发不可收拾。2003年甲A最后一轮,李毅在主场用一个帽子戏法帮助深足4∶1粉碎上海申花,把“水货冠军”的绰号送给了这支末代甲A冠军。2004年倒数第三轮,李毅梅开二度帮助深足主场3∶1击败

申花,提前两轮夺得首届中超联赛的冠军。2005赛季,李毅在前24轮联赛中颗粒无收,到了倒数第二轮与申花相遇时突然梅开二度,险些毁了申花的亚军梦。

  如果要仔细清点李毅对阵申花时的收获,那将是一件比较费力的事。“我对申花联赛进球应该是10个,”李毅昨晚慢慢盘算,“2000年1个,2002年1个,2003年客场1个、主场3个,2004年2个,2005年2个。助攻就更多了,算都算不明白。”

  在过去6个赛季的深申之战中,李毅的进球就像计算“1+1”那样不费吹灰之力。可是,今年要想在申花身上继续“搜刮”,难度无疑大了许多,因为最熟悉李毅的后卫李玮锋转投“敌营”。由大头领衔的申花后防线,将绞尽脑汁阻挡李毅的脚步。

  说到与大头的友谊,李毅陷入了回忆:“我和大头是在火车头队时开始搭档的,后来先后到了深圳,最后一路到了国家队。我最早一次见到他,应该是1988年,从那以后就成了好朋友。”18年的兄弟,如今要在场上面对面,李毅认为很正常:“没啥特别的,各为其主嘛,职业足球就是这样。”

  大头:场上没有朋友

  李毅依旧扎根深圳,因此心情不会有太多起伏。刚刚离开深圳的李玮锋,心情就要复杂得多。

  昨天18时,申花队走进深圳体育场适应场地。李玮锋身上的申花蓝色队服,提醒深圳球迷们注意这位球星现在的身份。看到熟悉的记者,李玮锋一如往常那样热情伸出手来,问候道:“怎么样?还好吧?”

  由于李玮锋的到来,体育场内外聚集了数十名痴情的女球迷。训练结束后,女球迷们一拥而上索要签名与合影。说到回到深圳的感觉,大头承认确实不一样。“今天中午1点,我们走出深圳机场,我就感到心情有些复杂,”李玮锋告诉记者,“以前回到深圳机场,就意味着回到了家。这次回来就不同了,我这是过来打客场,这种变化一时难以适应。踏上这片草地的时候,我的心情也很起伏。从1998年到2005年,从20岁到27岁,我在这里有太多美好回忆。”

  李玮锋的母亲仍然住在深圳。对于大头而言,深圳是他的第二故乡。不过,这并不妨碍大头为申花安心驻守后防线。“深圳队有我的很多熟人,明天我也可能防李毅。可是,到了踢比赛的时候,足球场上没有朋友。”他不愿高估自己的作用:“比赛不是靠我一个人踢的,靠的是全队11个人。”

  2003赛季以来,深足在对阵申花时保持了压倒性的优势。即使是深足最为潦倒的2005赛季,对申花时也保证了平局。那么,申花这一次能否改写历史?李玮锋看上去很有信心,他反问记者:“2001年以来,深圳队从没输给过山东,前几天不是输了?”剑拔弩张的气氛,在他的言语间蔓延开来。晶报记者吴邦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