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注册截止时间已过马林疑似失业 乒协尚无最终说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9:20 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李远飞

  截止到今天凌晨零时,2006赛季乒超联赛运动员注册最后截止时间已过,但是关于“摘得马林的陕西银河国梁俱乐部,是否已经向乒协进行了俱乐部球员注册”的问题,由于乒羽中心和陕西方面均没有给出明确说法,目前不得而知。但是从关门时间前48小时种种迹象表明,陕西方面在关门时间前仍未注册的可能性很大。如果是那样,意味着包括马林在内
的陕西银河国梁俱乐部球员们,理论上已经在今年乒超中失业。由此引发的种种后果目前也扑朔迷离。目前,中国乒协仍没对这一结果给出说法。

  3月30日晚上,也就是在中国乒协规定的2006赛季乒超联赛运动员注册最后关门时间的24小时前,本来随队在厦门封闭训练的国家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突然现身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由于刘国梁的哥哥刘国栋是陕西银河国梁俱乐部的主教练,刘国梁的出现,很容易让人将他与陕西银河国梁俱乐部的斡旋行动联系在一起。第二天一早,也就是在乒协规定的关门时间不足24小时后,一直联系不上的陕西银河国梁俱乐部总经理李异红,也突然出现在乒羽中心,并与中心主管乒超联赛的乒乓一部的部分工作人员开会协商,会议直到中午11时30分才散,但李异红却没对他们谈话的内容以及俱乐部即将采取什么行动发表意见。不久,记者致电乒羽中心乒乓一部,询问陕西银河国梁俱乐部运动员注册情况,得到的答复是“现在还不能说”。

  昨天2时左右,记者来到乒羽中心乒乓一部,几名工作人员都在为俱乐部注册的事情忙碌着。当再次问及陕西银河国梁俱乐部的运动员注册问题时,乒乓一部部长张晓蓬委婉地表示:目前还不方便透露相关情况。“注册要截止了,但审核工作还没有,我们现在正一页一页地审核各家俱乐部送过来的材料。”张晓蓬说:“等到所有材料审核结束后,到时会给媒体开一个通气会。”当记者离开乒羽中心时,恰巧遇到了前来上班的中心主任蔡振华。“现在问我,我肯定什么都不会说。因为还不是说的时候。”

  尽管各方目前都保持缄默,但是依常理来看,如果陕西银河国梁俱乐部在关门时间前完成了运动员注册,那么双方没有必要对这一问题闭口不言,而且从最后48小时双方的种种表现看,似乎也透露着陕西仍未注册的信号。果真如此,根据乒协的规定,理论上马林与郝帅、高礼泽等陕西银河国梁俱乐部的球员就已经在新赛季乒超联赛中“失业”。那么随即产生的问题是,乒协是否真的严格执行规定,还是会有其他变通方法?

  记者观察

  “脑门一热”碰上“设计缺陷”

  抛开“501万摘牌租借纠纷”和由此引发的“马林乒超失业”的最终解决办法不谈,回看事件本身,中国乒协与陕西银河国梁俱乐部都有值得反思之处。

  参与摘牌前,乒超的联赛环境到底能给俱乐部带来多少收益,各个俱乐部本赛季的投入规模,如何摘牌以及摘牌费如何分配等一系列规定,陕西银河国梁俱乐部都是清楚的。他们也是在签订了自愿参与摘牌的确认书后参与的摘牌。摘得马林后,又签订了确认文件。这种情况下最终上演“出价不出钱”,值得陕西银河国梁俱乐部反思的是:为何当时会脑门一热?制定摘牌规则,中国乒协想要以此解决乒超联赛中球员流动暗箱操作的弊病,想要通过摘牌费的分配,扶植输送运动员的地方和联赛中小俱乐部,兵协也考虑到了无人出价的解决方案,但千算万算却漏算了一招:如何防范俱乐部出价不出钱的措施和方案。这说明在乒协现有的摘牌政策中,仍有重大疏漏。

  无论是“脑门一热”,还是“方案设计缺陷”,其矛盾核心点是“一个脱离价值规律的报价”和“一个未经市场检验的玩法”。看来,无论是规则的制定者还是参与者,都需要对乒超联赛的市场化重新认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6,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