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体育重在兴趣培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3:25 河北日报

  □赵晓清 周建伟

  体育老师上足球课,往往要求学生先颠一百个球;上田径课,则让学生先跑2000米。这样的场面在高校里屡见不鲜。用“填鸭”代替培养学生兴趣,用被动教学代替探究型学习,用练运动员的方式练学生,高校的体育教学走入了误区。

  学校体育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它主要是帮助学生养成正确的体育观念,形成科学的体育能力,对体育有兴趣爱好,最终获得健康并保持健康。很显然,仅仅靠颠一百个球、跑几千米不可能达到这些目的,只会让学生疲惫不堪,怨声载道。

  大学体育必修课的设置始于1860年美国的一所大学。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体育必修课在西方国家的大学里却基本被“消灭”了,而由各种俱乐部取而代之。大学体育必修课的消失,不代表不重视体育了。相反,他们已经不需要像“赶鸭子上架”一样强迫学生去上体育课,也不必像教小学生一样手把手教大学生。体育必修课固然没有了,但是对体育有兴趣、有专长的学生都去参加相应的校俱乐部了。有天赋的学生有机会参加社会上更高级别的比赛,直至奥运会。目前,NBA球员中60%来自大学篮球联盟,每年“选秀”的对象主要就是大学生。而在我国的CBA里,目前还没有哪一名主力球员是来自大学的。

  我国目前的高校体育基本上还是“两张皮”:一方面,学校体育课程陈旧,大学生体质下降;另一方面,高校招收特长生和退役运动员组建校队,主要任务是为校争光。学习成绩好的体力不好,运动水平高的学习成绩又往往不好。由于大学三、四年级体育活动减少,导致学生的体质状况明显下降。许多大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在群体活动方面没有起到高层次人才应起的作用,自己的健康状况也走下坡路。

  事实上,在我国的教育体系中,体育教学的滞后是全方位的,从大学、中学一直到小学。一方面,体育处于被忽视的边缘,“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大学新生分不清足球、篮球和排球的大有人在;另一方面,即使体育课时有保障了,质量也很低,小学里学的东西大学里还在重复。在这样的基础上,要彻底改变粗放的“填鸭”式教学,培养学生崇尚运动的精神,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如何帮助学生养成体育兴趣、获得终身体育能力的探究中,高校理应先行一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