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他们记忆中的乒乓外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0:44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曹轶姗)昨天下午,庆祝中美乒乓外交35周年美国乒乓球代表团来到上海,并在复旦中学与上海老年乒乓球协会的会员进行了一场友谊比赛。那时的选手、那时的观众再度相遇到一起,不禁回忆起当年的一幕幕。

  奥尔加:那时中国人穿的都一样

  当年应邀访华的7名美国运动员中有三位女将,奥尔加正是“三朵金花”之一,不过当她再次来到上海时,这里已经跟以前大不一样。

  “那时中国人都是一样的。”奥尔加的话让人惊讶,不过听了她的解释后就明白了,“那时中国人穿的不是黄的就是军绿的,要么就是灰色,在我看来,中国人都差不多。那时的中国人看我们也都跟看外星人一样,因为我们的衣服是花花绿绿的。”

  但当她这次再来上海时,这座城市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当年的路都没有了,我看到的街道跟美国都很相像,这里的发展真快。”奥尔加说。

  孙麒麟:观众鼓掌拍得手都红了

  曾经担任去年上海

世乒赛总裁判长的孙麒麟那时还是一名高中生,当时他在江湾体育馆现场观看了那场在上海进行的中美友谊赛。“场面非常热烈,观众鼓掌拍得手都红了。”孙麒麟对35年前的那场比赛记忆犹新,尽管他那时并不是非常清楚这场比赛最终意味着什么。

  “科恩的一场比赛我记得很清楚,对手先是一个短球、接着又是一个高球扣杀,科恩奋力去救也没有救到,结果就把拍子给抛起来了,当时全场一片惊呼,可球拍落下来时,科恩是用牙齿把球拍咬住了!”孙麒麟现在还是觉得那个球不可思议,而比赛的胜负也不是当时最重要的东西。

  35年过去了,孙麒麟已经成为昨天这场友谊赛的裁判,他为自己能继续见证中美人民的友谊而高兴。

  博格:小球确实转动了大球

  当年一头披肩发的艺术青年博格如今已是满头白发,跟当年的长度一样,在美国代表团里显得非常扎眼,这位当年跟美国乒乓球队一起来中国的记者一见到人就笑呵呵的,而更引人注意的还是他手里拿着的那本名为《美国乒乓球历史》的书。

  这本书是当年曾随队来华比赛的选手博甘写的,里面详细记述了了“乒乓外交”的种种细节。

  博格说:“美国人看到了中国人高超的乒乓球技巧,这是美国人第一次访华,改变了历史,中国也打开了大门,中国的小球转动大球的策略确实是非常成功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