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共忆“乒乓外交”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0:23 新闻晨报

  35年前,一群普通的美国人做梦都没想到,他们会成为改变中美两国关系的人;35年后,当他们再次来到中国,同样惊奇地发现,中国人不仅还记得他们,而且又给予他们热情的欢迎。昨天,美国乒乓球代表团由京来沪,以友好比赛的方式纪念中美“乒乓外交”35周年。

  比赛现场>>>“中国运动员还是最棒的”

  

  昨天下午2时,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在结束对豫园的参观后,驱车来到位于华山路的复旦中学,这也是他们此次来沪访问的重头戏,同上海老年乒乓球队进行一场友谊赛。说是友谊赛,中美双方运动员还是进行了认真准备。参赛的中方选手由多次获得全国老年乒乓球邀请赛冠军的运动员组成,美方选手包括当年美国乒乓球队队长杰克·霍华德、球员康尼·斯威里斯和约翰·唐尼希尔等人。

  由于是一场国际比赛,举办方在场地里悬挂起中美两国国旗。经过近2个小时的激烈较量,中国队最终以4比2的比分取得了胜利。正如当年“乒乓外交”的亲历者、老世界冠军庄则栋在现场所言:“胜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通过比赛结交了朋友,我们35年前是这样,35年后还是这样。”

  美方队员斯威里斯在比赛后说:“中国运动员的削球技术太好了,我年轻时削球打得也不错,现在不行了,中国(

乒乓球)运动员还是世界上最棒的。”

  亲历者感慨>>>“没想到我们会如此重要”

  

  “我们当时知道去中国访问不简单,但从没想到会有如此重要。我们是1949年以来第一批访问中国的美国人。”回想起35年前的中国之行,已经72岁的前美国乒乓球队队长霍华德依然十分兴奋。1971年,正是在他的带领下,刚刚参加完第31届

世乒赛的美国乒乓球代表团由日本名古屋来到中国,推开了中美两国间封冻的大门。

  “所有的人对我们都非常好,非常的热情,甚至包括为我们做饭的厨师。我是队里最喜欢吃中国菜的人。”霍华德还回忆说,由于时间久远,他已经记不得当时与他交手的中国运动员的名字,但对方的球艺绝对是一流的。

  曾经著书回忆中美“乒乓外交”、当时以随队记者身份访华的提姆·勃根说:“我清楚地记得当时体育馆里有很多军人,他们拼命地鼓掌,特别是当美国运动员赢球时,他们鼓得更厉害,似乎觉得更应当为客人加油。”

  朱迪·霍弗罗特当时只有15岁,还是一名高中学生。为了去日本参加世乒赛,她的父亲替她向银行贷款了900美元。记者开玩笑地问她:“这笔钱你还了吗?”朱迪笑着说:“当然,不然我早就破产了。”

  朱迪告诉记者,她现在已是3个孩子的母亲,这一次,她把两个女儿也带来了。受母亲的影响,朱迪两个女儿的球技也都不错。

  赛后期待>>>“希望40周年时我们还能来”

  霍华德告诉记者:“希望我们在40周年时还能再来中国,那时我77岁。”同中国运动员不同,当年来华参加比赛的美国运动员几乎没有职业选手,除了打乒乓球,他们更多是在从事自己的事业。队长霍华德是一名电脑工程师,唐尼希尔为一家慈善基金会工作,拉夫德·哈里森当年则是美国杜邦公司的一名试剂师。

  中美“乒乓外交”中的关键人物、不幸于2004年去世的格伦·科恩的母亲弗兰·科恩这次代表儿子来到了中国。这位已经90岁的老人激动地对记者说:“我没想到科恩会在中国认识那么多朋友,他们一直保持着联系,直到科恩去世。”

  此次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美国乒协主席雪莉·比特曼说,她非常感谢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向她发出邀请,让他们有机会再次来到中国,重温两国运动员与两国人民间的珍贵友谊。比特曼说,虽然乒乓球在美国不是很流行,全美乒协只有8000名会员和2.5万名俱乐部球员,但很多美国人是通过乒乓球开始了解中国的。

  [相关新闻]

  

  中日乒乓友情期待“升温”

  

  早在50年前,中国与日本就已开始借助小小银球传递友好信息。昨天,由日本乒协专务理事木村兴治率领的纪念中日体育交流50周年代表团也抵达北京。媒体对中日老运动员重温乒乓友情的期待也在“升温”。

  据悉,中美重温“乒乓外交”之旅辗转北京、上海和常熟三地,日程达到9天。日本乒协代表访华日程虽然只有5天,但受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日方代表出发前,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设宴为其送行。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也将邀请中方的老运动员代表赴晚宴。预计

中央电视台将对一系列活动进行追踪报道,提供强力的媒体支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