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叠旧照片四个老朋友 乒乓外交美国代表团访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9:59 解放日报

  “看,这个就是当年的我,那个,应该就是当年的你吧?”“对对对,就是我!”老乒乓球国手徐若玮拿着一叠略略泛黄的黑白照片,她的脑袋,和三个美国老人的脑袋亲热地凑在一起。昨天下午,曾在1971年乒乓外交美国乒乓球代表团访沪期间有过一面之缘的几位老朋友,时隔35年后在上海重逢。

  朱迪·霍福斯特,康尼·斯维瑞斯,奥尔加·索特斯,是当年来华访问的美国乒乓
球代表团中仅有的三位女性成员,那时她们都是才十五六岁的小女孩。而作为地方运动员代表前去与她们交流的上海运动员徐若玮也只有二十出头。她们一起打友谊比赛、吃饭、游览上海,数次合影留念。

  35年过去了,当年美国代表团中一些人已经过世。而朱迪、康尼和奥尔加三人仍然身轻体健。她们先后退役,朱迪做起了乒乓生意,康尼成了小学督导,奥尔加在一家法律事务所工作,而徐若玮也已经不打比赛好多年。得知美国朋友此番要故地重游,徐若玮前天夜里翻箱倒柜找出了七张

老照片。“那么多年了,纵使相逢应不识啊”,徐若玮感叹。果然,当徐若玮笑着走向她们时,朱迪、康尼和奥尔加根本没反应。但一看到照片,她们的思绪立即回到了往昔的时光。“这就是我,那就是你啊?”故人相见,欢声笑语。

  “变化实在太大了!”这是朱迪·霍福斯特自1971年和1997年之后第三次来上海。“35年前我们来中国,无论走到哪儿都有人围着我们好奇地看。到处都是毛主席的画像。人们都穿着清一色的灰色衣服”,朱迪回忆道:“但是现在不同了,这儿的人们穿着鲜艳,打扮入时,脸上总是带着微笑,也不再带着好奇的眼光打量我们这些外国人了。最关键的是,我觉得中国人更自信,更开放,更容易与人交流了。不过你们对我们的热情友好,倒是一点儿都没变。”

  本报记者薛淼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3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