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众日报:全国冠军她怎么就去搓澡了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8:42 大众日报

  前全国女子举重冠军邹春兰,现在一家澡堂子给人搓澡。有媒体称“全国冠军沦落为搓澡工”。

  闻听此事,笔者的第一反应是想抬杠:全国冠军就不能当搓澡工了?而第二反应则正好相反:一个全国冠军她怎么就去搓澡了呢?

  俗话说,人无贵贱,工作无高低,人人都可以当搓澡工,只要你愿意,只要你能把澡搓好,让客人高兴而来满意而归。谁要是说全国冠军不能给别人搓澡,谁要是说某某人,比如说我不能当搓澡工,那就是对搓澡这一行业的歧视,就是对所有搓澡工的人格侮辱。全国那么多洗浴城,澡堂子,大的,小的,高端的,低档的,搓澡大军,一人一口唾沫,能把那些看不起搓澡工的人全给淹死。

  但是话又说回来了,一个前全国冠军,她应该可以去干点技术含量更高的活儿,这样才能显示其个人对社会,和个人对个人的价值。毕竟,就是我们没干过搓澡也没拿过大顶,但也会本能地判断出,搓澡这活儿的技术要求绝不在练举重之上。她怎么就搓起了澡呢?难道这世上有人天生就爱在别人身上搓泥?

  恐怕这不单单是个人的问题,我们还得往体制的背景上扯扯。众所周知,咱们的竞技体育搞的是举国体制。从体校到市队到省队再到国家队,目标就是一个,那就是成绩,或者说金牌,那还得是世界冠军,最好是奥运会冠军,你拿个银牌就算失败了。因此,许多运动员从小练起,有的项目十几岁开始练,而有的项目如体操等技巧性强的几岁就得开始练,没日没夜,没周末没假期,正常的文化课基本上耽误了。有些运动员即使想好好学习,恐怕也因为没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最后把原来老师教的东西也全忘了。加之长年在运动队,与外界接触少,时间一长,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比较差。

  之后呢?出了成绩的有钱有房,退役之后给安排工作。但能拿世界冠军的毕竟太少,而且是少之又少。大部分人怎么办?我们国家虽然在竞技体育上各级的投入都很大,但钱多架不住人多啊。据笔者了解,目前各地的体育局下面都有大量本应安置的退役运动员无法安置。个人能力强的自谋出路了,像小陶虹,人家当演员了,而且还红了,而生存能力差点的就没那么幸运了。

  具体到邹

春兰。20年前,女子举重还不是奥运会项目,就是全国属你最好,那也没用。辽宁省体育局的有关人士不是说了,像邹春兰这种情况我们很想帮她,但没有政策。

  举国体制没大错,但体育的大方向是职业体育和群众体育。我们以前不是,以后会是,现在正在改革。邹春兰没赶上那个时代,所以只好搓澡去了。

  但搓澡没错,前全国冠军有勇气去搓澡更让我们钦佩,然而邹春兰故事所处的背景和框架的确值得我们三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9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