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金牌的两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9:57 青年时报

  事实上,读图时代所给予视觉的强烈反差在昨天被凸显得淋漓尽致:一边,邹春兰对着镜子,清理冒出来的胡茬,痛不欲生;另一边,任洁则以射击世界杯的登顶,顺利拿到奥运会入场券,欣喜若狂。

  这是一幕有着鲜明对立感的组合,它所产生的效应及感官和情感上的刺激,当为中国体育不可承受之重。从某种意义上看来,今天的任洁不正是昨天的邹春兰吗?两个冠军的
荣誉,在时代飞速变迁的大背景下,差距竟被撕裂成有如天渊一般的鸿沟!

  林语堂在其著作《吾国吾民》里说道,中国人是爱面子的,再穷的人都注重打扮。而在中国体育界,举国体制和金牌战略这种计划经济的产物,到了今天,已与强身健体这一竞技的朴素目标,及以人为本的出发点背道而驰———它从前所维系的,恰恰就是大国体育的面子。

  所以,不难看出,“唯金牌论”的生命力,将直接决定着任洁及其后来者的命运。换句话说,邹春兰事件得到舆论乃至体育总局的一致重视,盖因其彰显出的现实意义:如何让现在的冠军免于成为将来的邹

春兰

  这应当被视为一种进步。邹春兰成为了金牌的两面,荣誉感是正面,悲惨遭遇是反面。就像她随意搭拉于暖气管道上琳琅满目的金牌,与男性体征冒出的胡茬,正合力给予一个时代以诘问。

  它给我们的启示断然不可轻视,就像即将到来的

北京奥运会,在打造一次科技奥运、绿色奥运的同时,千万不要忽视,它更应该成为一次人文奥运。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张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