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鸣出身足球城选择了篮球 在骨折中体会酸甜苦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6:37 辽沈晚报

  杨鸣注定是一个焦点人物,在多事之秋的2005—2006赛季。从赛季之初连续得分40+的神勇,到蒋兴权教练组集体辞职后的惊天一哭拒绝出战,再到后来带伤出场9次抛杀力撅“北老大”北京队,直至断腕提前离开球队……日前,记者走访杨鸣大连的家中,和这个阳光少年展开了独家对话。

  曾经的实德少年

  在大连,几乎遍地都是足球少年。杨鸣最终选择了篮球,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因为喜欢。”不过作为大连人,对足球的精通是必须的。

  早在上小学的时候,杨鸣就和身边的孩子一样喜欢上了足球,至今杨鸣的相册中还有不少足球的痕迹。作为校足球队的前锋,杨鸣是一个高产射手,但有效的攻击手段并不是其他高个子擅长的头球,他对自己的评价是:捕捉机会的能力强,因为自己的腿长,而且抢点意识强。

  如果不是最终要作出取舍的话,杨鸣现在还会在踢足球。后来杨鸣经过筛选进入了大连实德俱乐部的梯队,几乎要成为足球城众多明星中的一个,但对篮球的喜爱还是让他成为这个城市的另类明星。“当时两个都不想扔,但最后没办法,必须选择了,就选择了篮球。但足球到现在还是个爱好。”

  悲壮的断腕一战

  3月10日,应该是杨鸣最辉煌的一天。与以往场场得到40+球队却输球相反,这一天杨鸣得到了35分,盼盼队客场战胜了全力以赴的“北老大”北京队。杨鸣送出了9次抛杀,让北京队防不胜防。而这些,都是用已经腕骨骨折的左手送出的。那一晚,杨鸣很嚣张,甚至用倾听的动作对抗了北京球迷的京骂。赛后,晴朗的北京居然飘起了一阵雨丝,队友们不约而同地想起了那句著名的广告词——老天都感动得哭了。

  但一周后,他已经无法再坚持了。3月17日,左手打上石膏后,他离开了球队,撇下了张庆鹏一个组织后卫,而此时的张庆鹏浑身是伤,只能算“半个”张庆鹏了。“这些日子,我在家像过电影一样回忆这个赛季的许多事。感觉自己成熟了许多。我要提高的也许多,希望下个赛季,让大家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杨鸣。”杨鸣这样为自己的第二个CBA赛季——并不完整的赛季作结。

  梦想的“最佳新人”

  杨鸣一家三口住在老房子里。七楼,老格局的两室一厅。在杨鸣的家中,到处是这个俊朗少年的镜头:桌子上和茶几上都是杨鸣比赛时的精彩照片。墙上挂着这个赛季辽宁盼盼俱乐部的礼品挂历,尽管是在早春三月,但挂历却一直停留在九月——印有杨鸣照片的那一张上。

  在杨鸣自己的房间里,CBA球队的挂历挂在墙上,展露的一页是辽宁盼盼队,有杨鸣照片的那一页。作为新人,杨鸣得到的荣誉不多,他感觉自己的房间缺少一个东西“镇宅”:“就缺一个奖杯了,总冠军奖杯这几年是奢望,不过我觉得这个赛季的最佳新人还是有很大机会的。”杨鸣看着房间说道,“要是有一个奖杯往这里一摆,多帅啊!” 本报记者姚广安电自大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2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