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许昱华:是金子总会发光 我一直是女队灵魂人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1:49 京华时报

  

许昱华:是金子总会发光我一直是女队灵魂人物

  

许昱华:是金子总会发光我一直是女队灵魂人物

  “外界说我是大器晚成,其实,在我那个年代,好棋手太多了,我的成绩也一直不错,只是大家没有注意到我。我觉得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昨天,身怀六甲、载誉而归的
新世界棋后许昱华神采奕奕地说。

  昨天早晨7点半,刚刚在国象世锦赛中夺冠的许昱华乘飞机抵京。虽然有孕在身,又经过长途飞行,但许昱华没有一点的疲惫感。在镁光灯及众多记者的“大炮”保卫圈中,她始终满面笑容,非常配合着记者的拍照(右图)。乘专车回到中国棋院后,许昱华没有休息,饶有兴趣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外界说我大器晚成,其实我一直成绩很好

  许昱华崛起于后谢军时代,同时代的诸宸当时正值巅峰,因此大众和媒体把更多的关注都投给了诸宸与谢军。许昱华虽然一直成绩稳定,为中国队立下了赫赫战功,但始终没有从配角转为主角。作为一个优秀棋手,许昱华似乎并不甘心总是绿叶的角色。在谢军政务缠身、诸宸改籍他去之时,许昱华终于在2006国际象棋世锦赛上充分展现了自己。

  由于许昱华有孕在身,媒体和棋院并没有对她有特别多的期待,这也许给了她更加从容的空间。当赛前被一致看好的赵雪首轮翻船后,29岁的许昱华表现了难得的稳定。她稳扎稳打,终于在将近而立之年,拿到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荣誉———世锦赛的冠军。对许昱华来说,这是她人生的一次巅峰,又是一个新的起点。她在即将成为人母前向世人证明了自己。

  “外界说我是大器晚成,那是因为大家没有注意到我。其实,我的成绩一直不错,我觉得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许昱华手捧后冠神采奕奕。后冠上的三颗

钻石同样奕奕放光。确实,在夺得这个世锦赛冠军之后,她已经成为世界上惟一一位集奥林匹克团体赛、世锦赛和世界杯三大桂冠于一身的女棋手,即使是谢军和诸宸也没有如此的成绩。许昱华自豪地说:“我不好说自己是不是领军人物,但是我自己觉得我一直都是中国女队的灵魂人物。”

  他们四人照顾我一个,中国队才是真正的团队

  本届世锦赛决赛时,在俄罗斯的中国代表团一共留下了5个人,除了许昱华之外,其他人都是为她服务的。

  对于这次夺冠历程,许昱华解释得很简单,她说:“我知道如何调理我的状态,而且我这个人在越不受关注的时候成绩越好。这次我还是沾了怀孕的光,大家什么事儿都不让我做。翻译田老师每天晚上给我熬鸡汤,由于宾馆的冰箱小,田老师每天都要临时去外边买鸡腿,每次打车的钱比鸡腿要贵五倍。叶江川、李文良和余少腾三位教练更是事无巨细,每天把训练中需要准备的布局,都为我考虑得很周全。比赛中,我完全是有的放矢,这让我节省了很多的体力。所以当地的俄罗斯人都感叹说,虽然这里有60多支代表队,只有中国队才是真正的团队。”

  许昱华感觉自己在过去的一年收获很大。在大家都没有注意的情况下,她每个月都能参加有质量的比赛,棋力得到了显著的提高。许昱华说,她对世锦赛冠军一直梦寐以求。这次,各方面条件终于都具备了,得冠的感觉太好了。

  许昱华的责任心很强。谢军政务缠身,诸宸又刚刚改换了国籍,许昱华曾向叶江川毛遂自荐参加都灵奥赛,但因为她怀孕,叶江川没批准。许昱华说:“到时候,我怀孕7个月了,走路不太方便,叶老师不想让我冒险,很是遗憾。希望年轻队员能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创造一个奇迹。但我还是希望能参加两年后的奥赛,不过到时候,年轻队员要是把我顶替了,我会更高兴的。因为中国队是一个团队。”

  宝宝给我战斗的力量,将来学什么棋都无所谓

  对于许昱华而言,这次参加世锦赛是一个特殊的经历,因为在世锦赛的历史上,从来没有人身怀六甲而最终夺冠的。许昱华笑着说:“怀孕的感觉是幸福的,因为被照顾的感觉特别好。在机场过安检,只有我一个人不用接受检查。”

  许昱华是国际象棋棋手,老公刘菁是围棋国手,让孩子今后向哪个方面发展呢?这是大家问得最多的问题。许昱华又笑了:“其实,小孩子下什么棋无所谓,不下棋也没关系,只要能健康成长就可以了。不过我在俄罗斯时,刘菁在国内经常给我发短信,他总是说,让我吃得好些,为了我们未来的小卡(卡斯帕罗夫)健康成长。如果孩子真像刘菁希望的那样,将来学国际象棋就好了。是女儿就更好了,因为女儿容易管啊。”

  许昱华认为自己下棋时非常享受,不管输赢,一般比赛很少考虑结果,因为棋里有酸甜苦辣,就像人生一样。这次怀孕出征更是让她感受颇多。许昱华说:“决赛中最难的要算是第三盘比赛,因为前两盘对手只拿到0.5分,这盘棋再输,她们就没希望了,因此拼得特别凶。前半盘对手优势很大,我一直咬牙顶着,并不断地给她制造麻烦,终于等到她出错,我把握住了机会。”许昱华拍拍自己的肚子骄傲地说,宝宝特别懂事,从来不闹,反倒是在关键时刻给自己增添了很多力量。“感觉到宝宝和我在一起,我就提醒自己一定要坚强,一定坚持住。”许昱华的笑容里全是幸福。

  许昱华简历

  1976年10月29日出生于浙江省金华市。6岁开始学棋,1988年进入浙江省队。曾获1995及1996年国家女子青年冠军、1996年亚洲青年赛冠军及世界女子青年赛季军。

  1998年,在马来西亚获得亚洲女子个人锦标赛冠军,并晋升为女子国际特级大师。2000年8月,在沈阳举行的首届国际象棋世界杯赛上,获得冠军。2000年11月,首次入选奥赛中国代表队,与队友们捧起了奥林匹克团体赛冠军奖杯。2002年和2004年,许昱华两度与队友合作,帮助中国队蝉联奥赛冠军。2002年的第二届国际象棋世界杯赛上,许昱华再获冠军。

  本报记者董世彪摄

  ■链接

  夫妇共写棋坛佳话

  围棋国手刘菁与国象棋后许昱华相恋多年,去年5月1日,在刘菁30岁时,他们在北京静悄悄地举行了婚礼。

  叶江川曾笑称国象队的女孩儿既聪明又贤惠,所以非常抢手,大多都在内部自行解决了,只有许昱华是“肥水留了外人田”。

  刘菁出生在贵州安顺,人很聪明,在圈内口碑也很好。但也许事情总是不能完美,刘菁在围棋上的成绩一直没有达到巅峰,好在刘菁在2001年阿含·桐山杯赛中战胜马晓春九段夺冠,弥补了他的一些遗憾,也让他在许昱华面前平添了很多自信。

  俩人由于一直都在国家队,相识不下10年。他们的感情也是渐进的,连他们自己都说不好什么时候确定的关系。刘菁说自己特别喜欢许昱华江南女子的温柔。他们都喜欢看电影。许昱华的文笔不错,喜欢经常为报纸撰写专栏,她也把这作为人生的一种乐趣。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刘旭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国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